手记 | 巡察路上的收获

发布时间:2023-05-30 14:01:01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小姚,今天我们的任务主要是了解片马口岸通关收费的情况。”在前往泸水市片马镇片马口岸的车上,怒江州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安排着今天的工作任务。

在前一天下午巡察组召集的商务部门服务对象座谈交流会上,一家企业向我们反映片马口岸存在通关乱收费的问题。

“你好,我们是州委第三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想了解一下口岸通关收费方面的相关情况。收费是否有相关的依据?是否进行了公示?”刚到片马口岸收费点,组长便向相关工作人员询问起情况。

经过查看相关政策资料详细了解之后,我们发现片马口岸通关收费手续齐全,收费经过公开公示,不存在乱收费的情况。

据了解,为推进片马口岸经济发展,提升通关服务能力,满足口岸通关需求,去年片马口岸重新建设了通关监管设施设备,由第三方服务机构负责通关服务,收费标准也相应作了提高。并按要求召开了价格听证会,制定收费目录清单,收费目录清单和收费标准在网络和现场进行过公示。

“经过我们核实,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州、市商务局监管下没有出现违法违规行为,造成外贸企业误解的主要原因是商务部门政策宣传工作开展不到位,企业不清楚通关收费相关政策。”组长分析着事情的起因。

“片马口岸通关收费的相关政策依据,你们是否向外贸企业宣传过?所有企业都清楚相关收费政策吗?作为商务部门一定要加大政策宣传,确保每一家外贸企业都清楚我们执行政策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回到进驻单位后,组长召集州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召开碰头会,反馈了意见建议。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州商务局采取服务上门、召开进出口企业座谈会、制定发放宣传册、逐条解读相关政策等方式,加大收费政策宣传力度。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片马口岸收费监督管理协作机制,监督指导第三方服务机构规范服务标准、内容、流程和环节,引导其诚信经营、合理定价收费,营造优良的口岸营商环境。

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及时向州商务局反馈问题、跟踪督促整改等一系列做法,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巡察工作不仅仅是单纯的“挑毛病”,而是为了帮助被巡察单位聚焦主责主业,解决突出问题,堵塞制度漏洞,规范各项工作流程。这次经历让我收获满满,也增强了我做好巡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怒江州纪委监委  李忠芬  姚丽威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