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迟迟不缴的医疗保险

发布时间:2022-12-14 17:25:41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今年10月,泸水市片马镇纪委结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工作安排,对片马镇民政办和社保中心开展了专项监督,我作为镇纪委的一名干部,全程参与了此次监督工作。

在开展专项监督时,我们发现片马镇片四河村二组村民川云家迟迟未缴纳医疗保险。随后,我们找到片马镇社保中心负责人了解情况。

“川云家为什么迟迟不缴纳医疗保险呢?”

“他家去年就没有缴纳医疗保险了。当时我们的工作人员还和村里的代办员了解过情况,他家是非建档立卡户,实行自愿缴纳原则,村里也就没有再关注过这个事了。这段时间我们在集中办理2023年的医疗保险,前两天我发现系统显示川云妻子本人的医疗保险已经缴纳,但是两个老人和小孩的没有缴。”

……

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们与社保中心共同分析后决定再次动员川云的妻子缴纳老人和孩子的医疗保险。多方打听后我们向村干部要到了川云的联系方式,终于联系上了他本人。

“去年我因为一些事情不在家,我媳妇一个人也比较艰难,就对缴纳医疗保险的积极性不高,也没有认识到缴纳医疗保险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一项好政策。今后我一定会按时缴纳我们一家人的医疗保险。”电话中,川云向我们说道。

缴纳医疗保险能让参保人员在患病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后,避免或减轻因患病、治疗带来的经济风险。这次事件虽然有些波折,但是川云家的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能在一定程度上为一个家庭避免因病致贫也是一件好事。我们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在监督中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泸水市片马镇纪委 李俊微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