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有事要主动找组织讲清楚

发布时间:2022-11-16 16:10:48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星期一上午,我正在办公室里整理案卷,门被敲响了。

“请进。”我抬起头,只见箐口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吕双手紧握,惴惴不安地站在门边。

在我的印象里,老吕踏实负责,工作不惜力,能让他这样纠结肯定是遇到啥难事了。

“小潘,工作上有一件事已经困扰我好久了。我想向组织主动讲清楚,不知能不能……”老吕低着头,几度欲言又止。

“吕主任,你有什么困惑都可以跟我们讲,不要有什么顾虑。”

我耐心地回答了吕主任提出的问题,一阵短暂的沉默后,他缓缓地向我道出了实情。

“2020年中秋节,我们村委会4个村干部每人领取了250元的过节费,我一直觉得这个钱不应该领。”

“这个钱是从哪里来的?账务上是如何处理的?”出于工作敏感,我连忙问道。

“上一届村‘两委’班子用集体资金为村民何某、李某某等5人垫缴了养老保险费用,共计1000元。收缴养老保险费用时,村干部把垫缴的钱要回来了。刚好又过中秋节,所以村委会就当‘过节费’发了。”

“挪用村集体资金发放‘过节费’,这是违纪行为啊!”

“开始的时候,我们也犹豫过。但大家讨论后认为这钱如果我们不去要也没有人追究,所以就当福利发了,账务上也没有任何记录。”老吕像小学生一样低着头解释。

“这段时间我一直想把这事儿向党委、纪委交代,但还是没敢说出来。”说着,老吕从袋子里拿出一个布包,双手抖抖索索地从布包里拿出一千元崭新的人民币,“这两年,我们深入了解了党的政策,知道我们做得不对,就把钱凑齐了由我交给组织。”

老吕看我稍微松了口气儿,继续说:“咱乡纪委组织的廉政教育活动与廉政党课我们一次不落,看到认识的人因违纪受到了纪律处分,大家心里一直忐忑不安,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决定向组织交代问题,今天,我终于说出来了。”

老吕走后,我立即向乡党委与纪委汇报了此事。

基于违纪事实和吕某等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认错态度良好,并积极退出违纪资金,箐口村4名村干部被提醒谈话。

事后,我们组织了一堂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全乡党员干部,犯错了,要主动找组织讲清楚,在组织的帮助下解决问题。

老吕主动要求参加此次廉政党课,他用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告诫大家,有啥事儿可别藏着掖着,及时向组织汇报。对党员干部来说,组织才是最坚实的靠山,唯有丢掉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才是唯一正道。(罗平县大水井乡纪委 潘光册 || 责任编辑 马雪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