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无法退还的千元红包

发布时间:2023-01-06 17:25:16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郑组长,这个资料袋里有一个装着现金的信封,我也不知道怎么办,请你看看该怎么处理。”这天,我正忙着整理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部门问题清单,县水务局的陈某某和他的同事急匆匆地找到我,向我展示着一个黑色手提资料袋。

“装着现金的信封?资料袋是什么单位送来的?”我请他们先别急,坐下来慢慢说。

“这是我在整理办公室时发现的,来找我们办事的人都用类似的袋子装资料,平时我们都是资料拿了就把袋子随手放在一边,时间久了,实在想不起这个资料袋是谁送来的。”陈某某面露难色。

陈某某是县水务局水保股的干部,主要负责水土保持项目的审批、监管,日常工作中经常要接触一些项目负责人。“以后一定要注意,对于各类资料袋要仔细清理,一是避免资料遗漏,二是避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你虽然没有拿红包,但会让送红包的人产生误会,对于你个人和单位都会造成不良影响。”我当着二人的面数了数信封里的现金,有1000元。

“我真是大意,只管把材料拿出来,没有注意到还有个信封,不然当时我就还给他们了。以后一定引以为戒,绝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陈某某懊恼地说道。

鉴于实在找不到红包的主人,经向领导请示后,我带着二人将这笔钱存入了县纪委监委的违纪资金专户。拿到收款凭证后陈某某长舒了一口气。

送走二人,我不禁陷入沉思。有项目的单位,与企业交往必不可少。今天的红包事件反映出一些企业负责人或部门的管理服务对象还存在“送礼好办事、办事需送礼”的想法。除了红包,他们还会不会用其他的方式拉拢干部以方便办事或获得项目?工作人员在办事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的情况?

水务部门项目多、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廉政风险很大,稍有不慎就会出问题。作为驻县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得帮助驻在部门将廉政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当天下午,我便组织县水务局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县水务局全面开展关于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自查自纠,并以谈心谈话的方式提醒领导干部不仅要对自身严格,顶住各类红包礼品、宴请、娱乐活动等的诱惑,也要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的关系,把事情都放到桌面上,依法依规谈事、说事、办事,让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感受到公平公正,打消送礼才能办事的念头。

随后,我将此事作为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的一个切口,对所负责监督的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和草原局也开展了提醒谈话,大家都表示,一定坦荡真诚地同企业交往,积极主动优化服务,严格按程序选择项目施工单位,不给权力寻租的空间,规避廉政风险。

为由表及里治未病,县纪委监委及时将违规收受红包礼品等纳入“廉洁永德”建设优化营商环境22项监督治理重点,一方面督促职能部门围绕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组织321名行业部门领导干部签订优化营商环境承诺书,另一方面组建监督检查组,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市场主体的共同参与。县纪委监委还引导辖区内224户民营企业签订廉洁从业承诺践诺书,在县内民营企业中聘请15名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特约监督员,站在企业角度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让企业家摒弃投机思维,把精力用于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过硬的业务和服务赢得商机。( 郑贵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