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回望巡视的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03 17:15:49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据初步统计,本轮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733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64件,推动立案6件并留置3人……”看着这份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战报”,我的思绪不禁又回到了今年3月。

3月1日,怀揣着忐忑的心情,我踏上了参加省委巡视工作的征程。作为一名基层巡察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就意味着是对自己能力的一次提升,心中不免有些小庆幸。同时也倍感压力,省委巡视对于我来说是“高大上”的存在,怕找不到、找不准问题的本领恐慌让我如坐针毡。

培训是颗“定心丸”。无法忘记听完《高标准制作巡视报告问题底稿》一讲时内心的兴奋与激动,其指导性和实用性对于我来说可谓是“及时雨”,为我的巡视之路指明了方向。7天的培训,我像一棵小树苗一样不断地汲取丰富的养分,使自己不断成长。通过学习培训,自己忐忑的内心镇静了下来。

压力亦是动力。顶着“开好头、起好步,立标杆、作示范”目标要求带来的巨大压力,根据组内分工,我除了和另外两名同志查找职能职责方面的问题外,还负责谈话报告、文件收发、资料调阅、文书档案整理等内勤工作。说实话,对职能职责这块我当时存在畏难情绪,觉得这方面没有标准可循。但为了完成工作,我迅速调整心态,迎难而上,边学边干,变压力为动力。从最初面对一堆台账资料的手足无措,渐渐学会了从“大海里捞针”,从资料中找出背后的问题、印证问题,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精耕深作,严谨细致,是我的又一感触。报告的内容来源于问题底稿,问题底稿的质量直接关系着报告的质量,因此底稿必须做到事实清楚、内容真实、材料完整、依据充分、结论严谨。作为巡视工作人员必须细心严谨,针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内容严格标准认真审视,分析问题由表及里、深挖根源,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准确归类戴准“帽子”,每一个问题都要有相应的依据,报告中的每一句话乃至每一个字都要经得起推敲和检验。

时光在流逝,我在巡视中成长。回望这段两个半月的时光,虽繁忙辛劳,却收获满满。我在短时间内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也为县级巡察提质增效注入源动力。回到工作岗位,我将学到的省委巡视经验做法进行梳理,对照找差距,查漏项、补缺项,形成了自己的巡察“秘籍”,并分享给参与新一轮巡察的同事们,助推巡察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

巡视经历难得,“取经”助成长。成长一大步,工作一台阶。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以实干加巧干,责任加担当,更好地履职尽责,奋发作为。(华宁县纪委监委  雷晓媛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