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巡察新兵的谈话“初体验”

发布时间:2022-09-09 17:13:14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小张,明天开始谈话,你先熟悉一下被巡察单位的相关资料。”市委第三巡察组韩组长递给我一沓厚厚的资料说道。

今年5月,我被抽调参与二届澄江市委第三轮巡察,虽然知道谈话是巡察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但对于我这个巡察“新兵”来说,更多的是紧张和疑惑。

“开场白要怎么说?要问什么问题?谈话对象不配合怎么办?”一个个疑问在我脑海里冒了出来。

看着手足无措的我,韩组长安慰道:“不用紧张,第一次谈话不知道怎么做是正常的,从被巡察单位的相关材料中找到我们需要了解的情况,再带着问题去谈话,这样才会事半功倍。这次我们主要围绕社区日常工作开展谈话,到时你来做记录,边看边学,慢慢熟悉了才会熟能生巧。”

“这是我第一次谈话,也是锻炼自己的机会,我一定做好充足准备。”韩组长的话让我原本的忐忑渐渐散去,我默默在心中为自己加油打气。

第二天,我和韩组长到了办公室后,组长从被巡察单位提供的干部职工花名册中,随机通知了一名同志到办公室进行个别谈话。

谈话开始后,韩组长开始直奔主题:“您好!我们是市委巡察组的,今天请您来主要是向您了解社区的相关情况,请您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回答问题。”

“巡察组的同志放心,我一定如实反映我了解的情况。”

……

“请说一说你们社区的‘三资’管理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三资’管理都很规范,我们都是按程序执行,最后在社区公示栏上进行公示。”

“社区的干部是否廉洁自律?是否为群众做实事?有没有什么需要向我们反映的?”

“我们社区的干部各项工作做得都不错,有群众需要我们帮助的话,我们都尽力去做,没有什么特殊情况需要反映的。”

……

在上半场的谈话中,谈话对象都是避重就轻,只说做得好的工作,绝口不提存在的问题。如果谈话对象还是不愿意说实话,我们这场谈话就显得毫无意义。

“组长,他们都是只报喜不报忧,这样的话,我们如何才能找到问题呢?”我大胆提出了心中的疑虑。

“小张,你现在指出的就是问题所在呀。我刚才只是试探性地问了一下他们的工作态度和想法,下一步可以结合我们查看资料时发现的问题来问,有了问题作为佐证,他们才会说真话,这就是巡察谈话的意义所在。”

后面的几次谈话,让我见识到了韩组长的“真本事”,她有时义正言辞、有理有据,有时又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循循善诱、层层递进,和谈话对象展开心理博弈。

“社区干部、小组干部只要有工作安排就能领取到误工补助,你觉得正常吗?”

“群众已经连续三年交了集资款,现在集资房还在土地报批阶段,这个事情你怎么看?”

一个个犀利的问题和一份份真实的材料,让谈话对象面红耳赤地说出了事情的真相。

谈话结束后,我明白了,原来谈话也是一门艺术,对欲言又止、不明说的,要善于听懂“弦外之音”和“潜台词”,对避重就轻、避而不谈的,要严肃追问、步步跟进。我们谈话只是为了向干部职工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相关情况,而不是为了撬开嘴巴、拿到证据、解决问题,更不是在审问人,要注意谈话的方式方法,以轻松的氛围开展谈话。

第一次参与巡察谈话后,我感触颇深,本以为只是一次我问你答的简单谈话,真正参与后才发现,问一个问题时还有许多的技巧,要像大海捞针一般,从众多繁琐的信息中发现值得关注的问题,要不怕得罪人,端正态度,大胆询问,也要站在同志的角度,平等交流,才能在谈话中收放自如,达到谈话的目的。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参与这轮巡察是我作为“巡察新兵”的淬炼之旅,也是自我提升的难忘历程。尽管巡察结束了,但耳畔依然时常响起韩组长的那句寄语:“入了巡察门,就是巡察人。”今后,我将带着这一份属于“巡察人”的责任与担当,更好地投入自己的本职工作中,茁壮成长为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业务尖兵。(澄江市委第三巡察组  张媛娟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