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手记

今年5月,我被抽调参与二届澄江市委第三轮巡察,虽然知道谈话是巡察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但对于我这个巡察“新兵”来说,更多的是紧张和疑惑。

过桥米线是蒙自人的“必修课”,每天早起吃一大海碗热腾腾的过桥米线,元气满满迎接崭新的一天,百年过桥米线也渐渐成了蒙自的一张文化名片。

“小徐,九点集合,跟党风政风监督室杨主任一起出去监督检查……”刚进办公室门,还没来得及打开电脑,我就接到分管领导的任务安排电话。

“怎么一提到工作你就不说话了?”“这又不是多大的事情,搞得神神秘秘的,有必要吗?”自从2014年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以后,这样的话语就不绝于耳,有时出现在亲朋齐聚的宴会上,有时出现在茶余饭后的闲谈里……旁人的议论,我还能应对,亲人关心的询问,却往往是最难拒绝的。

“据初步统计,本轮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733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64件,推动立案6件并留置3人……”看着这份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战报”,我的思绪不禁又回到了今年3月。

准备去送达处分决定之前,邓芙蓉打开文件柜,取出一个提包,从包里拿出一盒红色印泥,仔细检查一遍后又放回包里。这是每次去送达处分决定时,她保留的特有习惯,这盒供受处分人员捺手印用的印泥,已经在普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保存了几十年。

在这次巡察中,我不仅学到了大量的知识,还培养了严谨细致、严守秘密、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我将把这些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努力做出贡献。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继续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维护好群众利益,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喂,小李,杨壮刚刚出院,注意要为他调整好身体,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要做过于激烈的运动,有什么困难再打电话给我……”

盛夏时节的墨江县泗南江镇,江畔热风伴着蝉鸣阵阵袭来,谈话室内,坐在我对面的田房村原党总支书记黄某某,十指交叉,此时的他脸憋得通红,紧张、纠结写满整张黝黑的脸。

群众拿到机耕费后的笑脸,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肯定。今后,我将时刻把群众“急难盼愁”放在心上,努力充实自己,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大家口中的田组长是镇沅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工作中,他将部队军人严谨作风延续了下来,巡察中不错过任何一个反映的问题,比对每一本账务凭证,核实每一笔办公经费支出是否合理,深入调查了解举报的每一个问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这日,我应邀到红河县宝华镇嘎他村委会开展廉政宣讲,宣讲一结束,嘎他村郭村长便叫住了我。

“有小区业主来找你们,还专门送来了锦旗。”前不久,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务服务中心值班的同事打来电话,给我发来业主送锦旗的照片。锦旗上“干部作风得人心、为民服务办实事”14个烫金大字格外醒目。

“给你们送锦旗只想表达我内心的感谢之情……在你们的帮助推动下,我被拖欠的工程款有眉目了,我太激动了,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县纪委监委干部们关心群众利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近日,信访人小周向勐腊县纪委监委送来了一面“一心为民 秉公执法”的锦旗,由衷表达了对县纪委监委履职担当、推动有力的诚挚谢意。

“非常感谢大营街街道纪工委,感谢政府帮助解决了这个困扰我们八年的问题……”拿着签订好的土地复耕协议,何某向大营街街道纪工委干部连连道谢。事情还要从今年6月初的一天说起。这天上午,何某满面愁容地走进大营街街道纪工委郭书记的办公室,情绪激动,说要找领导反映她家的地被占用后就没人负责复耕的问题。

这次巡察工作对我是一种磨炼,不仅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巡察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还进一步增加了自己在党建、纪检监察、企业运营发展等方面的知识储备,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

仲夏的七月,天气炎热难耐,傍晚时分鸣蝉还在树上肆意地歌唱,显得老百姓说的话越发入理:“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小小火塘连接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和普通群众之间沟通的纽带,在火塘旁大家不再是干部和群众,而是上门的客人和热情的主人,在家长里短、嘘寒问暖之中拉近干部和村民心与心的距离,也摸清了村里的基本情况。作为一线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身子沉下去,心也要沉下去,从细处着手、小处着手,让监督更接地气。

“白某某已经把3万元借款存到了村级代管专户中,这笔钱终于要回来了,谢谢你们!”近日,江城县曲水镇龙塘村龙塘小组组长专程找到我们专项核查组致谢。

有小区业主来找你们,还专门送来了锦旗。前不久,在州政务服务中心值班的同事给我打来电话,还给我发来业主送锦旗的照片。锦旗上干部作风得...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更是要从自身做起,带头尚俭戒奢、清正廉洁,做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参与者、实践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让清风正气在身边生根发芽、化风成俗。

“没想到你们纪委不仅要管贪官,还要管我们老百姓的这种小事。你看,现在好了,打针不用挪地方,我一个人带孙女来就可以了。”带着小孙女在鹤庆县人民医院输液的鲍大妈见到我们,拉着我高兴地说个不停。

“这块土地困扰了我家这么多年,今天终于解决了。我及女儿满意调解结果。”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九村镇龙潭村鱼塘村民小组的老吴开心地在《信访反馈情况登记表》上签下了“满意”二字。困扰他多年的土地确权纠纷终于告一段落。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部门的干部,不仅要查清事实、释纪释法,还要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思想疏导让审查调查对象知错悔错认错,自觉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不想违纪违法”,真正从“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