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巡察路上群众利益无小事

发布时间:2020-03-12 12:29:33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时值三月,没有期盼已久的春雨纷纷,火辣辣的太阳悬挂在空中,干涸的沟里几只蛤蟆无精打采地闭眼打盹,地里刚种下的庄稼似乎也在张着饥渴的嘴巴和焦急的人们一起等待一场大雨的到来。一大早,武定县委第一巡察组一行5人按照巡察工作计划,前往武定县高桥镇高姑拉村党总支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入户访谈。

高姑拉村地处山区,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和种粮食,平时村里大部分时间只有老人和小孩在家,只有在春耕农忙时节家里的青壮年才在家,巡察组乘着这个时间节点加班加点进村入户,与农户交心谈心,对部分村民小组的部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开展动态延伸巡察,掌握村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

顺着蜿蜒的乡村公路,车子在大山脊梁上颠颠簸簸地弯来绕去,我有点晕车了,胃里开始“翻江倒海”,终于在一阵强烈的颠簸之后,驾驶员告诉我们:“快看,到了,到了,这就是高姑拉村委会,村委会下面就是高姑拉一、二、三、四组。”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往下一看,好大一个村落,房屋建得很密集。

刚一进村,就看到几个村民在那里大声讨论着什么,我们凑近一看,其中一个就是村党总支罗书记,看到我们到来,他说道:“以为你们休息了,怎么又忙着下村了?这几天春耕,可是在这要紧关头村里抽水站出问题了,村民们都打了好几个电话给我反映这件事了,我们没有懂技术的人,也不敢随便动,正在这里商量着要怎么办呢”。

这时旁边一个年纪稍长的大哥焦急地说道:“是呀,我们村日常的用水就靠这个抽水站,我是专门负责抽水的,之前县烟草公司(高姑拉村的扶贫挂包单位)帮我们协调解决更换了一套抽水设备,解决我们的人畜饮水问题,但是今天早上发现机器运转时的声音和平时不一样,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也不敢继续开机器,所以村子里面的水就供不上。”

巡察组人员听到这个情况后,决定去实地察看。村民用质疑的眼神看着我们,问道:“你们会修”巡察组杨组长微笑地回答道:“先去看看嘛。抽水站距村委会大约1公里,仅有一条毛路,我们步行到抽水站,负责抽水的大哥迟疑着不敢去开机器,杨组长说:“我们先看一下机器,我来弄。”同时让其他人退到一边,他自己上前去开启机器。

“轰......轰…...刺耳的响声一阵大过一阵,我们绕着机器仔细的检查一遍,发现抽水站因为使用时间较久,机器老旧,并且与电机功率也不匹配,同时在运转过程中有几颗螺丝也松动了,所以机器一转就发出异响。

赶紧找来工具,杨组长猫着腰趴到机器下把所有的螺丝都重新认真的拧了一遍,把里面生锈的零部件进行了擦拭,一阵忙活后,重新启动抽水机,异响声没有了,村里正常供水,村民们可高兴了,说巡察组是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的巡察组,是“万能的”巡察组,连抽水站的电机都会修。

在接下来的巡察工作中,我们就村民饮水难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入户访谈期间,巡察组就电机功率不匹配的问题及时与县烟草公司驻村工作队长沟通,县烟草公司驻村工作队长现场就承诺更换一台功率匹配的电机。村委会干部称赞道:“好雨知时务,农民不辛苦,你们就是我们的‘及时雨’”。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心无百姓莫为“官”》中说:“我们是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一定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做细’的态度,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应该恪守的行为准则,深入村组“访与看”,掌握村情民意,是我们巡察组的工作职责,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精神,在巡察工作中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扎扎实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解决问题为中心,使巡察成为推动工作的“导向器”。(武定县委巡察组  崔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