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乘风扬帆再奋进——写在丽江市监委成立两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0-03-26 14:22:18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2018年2月10日,丽江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标志着丽江市监察体制改革的航船高扬征帆、破浪前行。

两年来,丽江市各级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了铿锵步伐。

两年来,该市各级监察机关查处了邵仁和、杨树忱、李建林、和荣耀、胡志海等一批社会关注、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共查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73件100人,比监察体制改革前同比增长55.3%、51.5%;对55人采取留置措施,震慑效果明显。

两年来,全面完成了云南省监督执纪监察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系统集处置、查询、预警、统计、分析、比对、管理、结果为一体,从问题线索受理、分办到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和移送审理一网通办,实现了案件办理网上流转、智能化管理案件。

两年来,创新信访件处置反馈机制,出台《丽江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暂行办法》,进一步依纪依法规范信访举报秩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调动和保护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两年来,构建“1+2+N+1”联动机制,整合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合力,解决了监督力量薄弱分散、监督手段单一、监督渠道狭窄等实际问题,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两年来,始终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结合丽江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编印典型案例剖析材料,拍摄《正风肃纪在丽江》专题片,组织召开丽江市全面从严治党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推进会和丽江市“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中人”“案中事”警醒警示“身边人”,举一反三,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纪法教育。

两年来,积极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全市65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监察室,配备监察工作人员195名,聘任村级监察联络员466名,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

两年来,实施了“严格教育监督管理+家教家风教育”相结合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模式,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家风警示教育会,与市委党校合作共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切实加强丽江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守纪律规矩上作表率、树形象。

……

回首两年来的改革发展,该市监委从无到有,队伍日渐壮大,机制逐步建立,体制日臻完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同向发力,高效运转,实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双剑合璧”;不断探索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方式方法,让广大党员干部和所有公职人员自觉接受监督成为时代新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正在疾速迈进,昂扬向前。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永远在路上”。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人,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身处兵位、心为帅谋”,始终保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一名奋进者、搏击者、自律者的姿态,不断续写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卢朝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