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初心不改 盛放在扶贫一线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20-03-08 08:09:18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晓艳,最近工作忙吗?感觉好久没见你了,有时间来家里坐坐吧!”

“大妈,年底单位事情多,周末我就不来了,过段时间我再来看你。”

“行,那等你下回来村里,一定要来家里坐坐。”

“好的,你和大叔要多保重身体。对了,你们的新房住着还习惯吗?”

“住着很舒服,有时间你回来看看!”

“好的,大妈你多保重身体,我正准备去巡察呢,先挂了……”

这是80后纪检干部李晓艳在开展巡察工作过程中,接到扶贫联系点的肯大叔媳妇儿让她到家做客的电话。由于工作原因,虽然晓艳已经从扶贫一线返回到了福贡县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但联系点的很多群众还是与她保持着不间断的联系,有时是电话中倾听群众的诉求,有时是亲自进村入户为群众排忧解难。

下沉一线,主动担当,奋斗在脱贫攻坚路上

“不忘初心,就要践行好使命。脱贫攻坚就是我们的使命,扶贫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基层的普通党员和纪检干部,必须要在脱贫攻坚这场硬战中,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全意奉献、全身努力……”晓艳在她的扶贫日记中这样写道。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李晓艳2014年便投身到乡镇基层一线,6年来,她从乡政府基层干部,再到巡察干部,一步一个脚印,无论身处怎样的工作岗位,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2月,刚刚从乡镇被提拔到县委巡察组的晓艳就马上被任命为麻甲底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成为了一名奋斗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扶贫战士”。

在来到麻甲底村之前,她只是麻甲底村的一名帮扶责任人,帮扶的只是5户贫困户。而来到麻甲底村驻村,面对着全村374户1407人,还有317户1182人名建档立卡户的现状,她不仅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还面临着群众的疑虑。

“你会干群众工作吗?那么年轻的一个小姑娘你能为村里干点什么?这里的环境不适合你。”身边总有质疑声响起,晓艳明白,大家是没把她当回事,不相信她的能力。

越是这样,晓艳越暗下决心要干出个样子来。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统统在她心中化作无穷的力量。抓紧时间进行摸底调查,不断完善贫困户信息档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贫困户的脱贫规划……就这样,晓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始了自己的扶贫之路。

入户走访,找准贫困症结,弄清群众需求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刚进驻麻甲底村,为了尽快掌握全村的情况,晓艳进村第二天就开始逐一入户走访。到贫困户家里时,她不仅拿着个本子问东问西,还脱下外套帮忙干农活;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两次、三次;贫困户农忙时,她就到田地里边干农活边聊天。随着走访次数的增多,村民们慢慢熟悉了这位身板很小,但步伐矫健的小姑娘。

“小姑娘每次来看我们都面带笑容,大老远就能听见她流畅的傈僳语,感觉很亲切。现在会说傈僳语的年轻女干部已经不多啦!”一位贫困户说,晓艳每次入户就嘘寒问暖,对他们都很关心,讲的帮扶政策也很通俗易懂。

凭着这股韧劲和热情,刚到村里一个多月里,皮肤晒黑了,双脚磨起泡了,但她对村里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却了然于心,哪家有几口人、什么原因导致贫困、主要困难是什么,她都记在心上。“村民们都很淳朴,只要你要耐心聆听群众的话,他们会把自己的困难和顾虑都告诉你。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不一样,同样的政策,每户得到的帮扶都会有所不同,所以要具体了解农户实际的想法和需求,认真分析现有的条件,根据政策内容给出对应帮扶措施。”晓艳说。

短短几个月时间,晓艳完成了从一开始村民口中那个“可有可无的小姑娘”,到现在一有事就马上想到“晓艳”的转变。一个简简单单的称呼转变,却包含着她无数点滴的投入和默默付出。

刚柔相济,为民解困,做群众的“贴心女书记”

作为一名80后女纪检干部,她以刚柔并济的巾帼情怀,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村民眼里,她是个心系群众的“贴心女书记”。

晓艳深知,要脱贫就要发展产业,发展产业才能有“造血”功能,只有通过产业和技术,才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从而实现长足发展,保证他们在脱贫以后继续有稳定持续的收入。经过实地调查,晓艳坚定地支持麻甲底以油茶、草果和核桃种植为主导产业,并与村干部一起积极带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力发展这些主导产业,早日实现稳定脱贫。在担任麻甲底村第一书记期间,晓艳共跟踪落实油茶挖塘720亩,落地620亩;布福娜21.6亩;草果200亩;山胡椒100亩,核桃提质增效2400余亩。她还大胆创新,利用微信推广、熟人推广等方式,为贫困户销售自家种植的蔬菜和养殖的家禽,总产值达12000余元。

除了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晓艳还始终坚持进行“贴心式”帮扶,这种“贴心式”帮扶,逐渐拉近了群众和驻村工作队的距离。由于她的深入走访和真诚待人,麻甲底村的村民们看见她都会热情地打招呼,有的村民还会邀请她去家里做客。

俯下身子,沉下心来,带着感情和思考做好群众工作

晓艳常常对身边的队员们说:“基层工作,直面的是群众,群众看待事物总是有千种万种想法,但唯一不能变的是我们的初心,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晓艳遇到了驻村以来最难啃的“硬骨头”。肯大叔是麻甲底村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之一,已经在去年3月份签订危房改造“清零”三方协议。正当施工队准备入驻开展加固工作时,肯大叔却突然不愿意配合施工队的工作了。得知这一情况后,晓艳先是多次通过电话与肯大叔进行沟通,试图说服他,但没成功。后来她又转变思路,从肯大叔的儿子入手做思想工作,最终还是没能打消他们的顾虑。

接二连三的电话沟通,让肯大叔一家对驻村队员产生了反感,直接表明不愿接受危房改造的相关帮扶政策,宣传动员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晓艳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这么好的帮扶政策,为什么群众就那么难以接受呢?

晓艳反复回想与肯大叔沟通的内容,经过一番认真分析后,她终于想出了新的对策。肯大叔家离村委会很远,晓艳只要一有时间就带着队友们徒步两个多小时到肯大叔家做思想工作。她和队友们带着其他加固改造好的石头房效果图来到肯大叔家,先是耐心听完他的要求和想法,然后针对大叔存在的疑问一一作出回应。

经过多次劝说,肯大叔终于同意了他们的加固方案。肯大叔对晓艳和队员们说:“一开始你们只是在电话里跟我沟通,说实话我是很反感的。后来你们拿着加固好的效果照片,到我家做政策讲解和思想工作,我感受到了你们的诚意。后来有想法跟你们做沟通,你们也积极帮忙解答,也没有因为我各种新要求而放弃我。特别是这个瘦瘦小小的小姑娘,每个星期都走2个多小时路来到我家做工作,真的不容易,如果再不同意加固,我都觉得过意不去了。”

晓艳俯下身子,沉下心来,认真听取群众心声,真正为群众着想,遇到困难多思考,不放弃。正是她这种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的沟通,得到了麻甲底村民们的支持和认可,最终既能够保证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又增进了驻村队员与群众的感情,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玫瑰盛放,吐露芬芳,把最美的青春挥洒在扶贫路上

如今,晓艳和肯大叔成为了好朋友,逢年过节他们都会互通电话,交流近期的生活和工作状况。虽然已经结束了在麻甲底村的驻村生活,但麻甲底的村民们不会忘记,那个瘦小但步伐矫健的小姑娘,说着流畅的傈僳语,向他们宣传扶贫帮扶措施,带领他们发展产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

由于工作原因,晓艳暂时离开了麻甲底村,回到了县委巡察组工作。但每次走访联系户时,总能看见村民们面带笑容的在和晓艳交谈,而晓艳也总是耐心的听着村民的各种想法和倾诉。村民脸上淳朴的笑容,既是对党和国家给予各种帮扶政策的感恩,也是对眼前这位扶贫女干部的认可和喜爱。晓艳对于麻甲底村民而言,是一名扶贫工作者,更是一个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的亲人。

自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无数名80后、90后的年轻纪检监察女干部巾帼不让须眉,真正俯下身子抓扶贫、带着感情搞帮扶,把最美的青春挥洒在扶贫路上。无论何时何地,她们都是一支忠诚坚定、敢打敢拼、能战能胜的纪律部队。

她们,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心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精神,体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她们,满怀激情地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充分展现巾帼风采。

她们,正是那一朵朵盛放在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李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