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摩托车上的村监委主任

发布时间:2020-03-14 08:14:16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6371960749633803768729876.jpg

一大早,镇纪委书记就告诉我,今天要去村小组走访贫困户,顺便查看各村疫情防控卡点值守情况,春耕备耕情况等。

接到下乡任务后,作为镇工作人员的我,随即拨通了要去的那个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电话。

“你好,是岩比主任吗?我是镇纪委工作人员吴鸿,想和你说一下,这个月勐海县脱贫政策落实情况抽查,抽到了城子村委会坝老爱伲村小组的两户贫困户,镇纪委明书记我们今早准备过去走访了解一下他们的情况,顺便看一看村子的疫情防控工作,你能和我们一起去吗?“

“好的,小吴。你们到村委会设的监测点那里等我,20分钟后我们在那里汇合。”

来到城子村委会疫情防控卡点,等待村监委主任岩比的时候,我拿起卡点出入人员登记簿翻阅,还没翻几页,就听到身后岩比主任和我们打招呼。我转身抬头望去,岩主任正把摩托车往监测点旁的遮阴棚里停。

他停稳摩托车,下来搓了搓手,抹了抹脸上的露水,就朝我们走过来打招呼。

“明书记,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

“岩主任客气了,是我们来麻烦你啦。”

“没有,我今天早早就出门检查各个小组监测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小吴说你们要去贫困户家,我就急忙赶过来。”

“你们城子村委会有24个村小组,你一个人跑得过来吗?”

“跑不过来也得跑啊,我隔一天就跑一次,骑摩托跑完一圈下来也才几十公里,没问题的。”

“真是辛苦岩主任了,再坚持一段时间,不要松懈,胜利就在眼前。这几天虽然开春了,但早上还是有些寒的,你每天早晨出来衣服多穿一点,骑摩托车不要赶时间,要注意安全。”

“好的,谢谢明书记关心,我会注意的。我们今天要去哪个村贫困户,把名单拿给我看看。”

我赶紧递上要去的贫困村名单,并在岩主任看名单的间隙,仔细端详起了眼前这位年近六旬的老主任。

他朴实的衣着,一双沾满泥土的皮鞋,头发都有些花白了,可见他对工作的负责和操心。虽然戴着口罩,但炯炯有神的眼睛,透出了他的刚毅和果敢,同时也能感受到他的性格的和蔼。

“明书记,走吧,我们抓紧时间过去吧,如果回来早我们再去检查疫情防控卡点。”说完,岩主任便转身骑摩托车去了。

“和我们一块坐车去吧,不要骑摩托了。”

“没事的,你们开车慢一点,我在前面给你们引路,待会我还要继续跑寨子,骑摩托车方便一点。”就这样,我们一路跟着他的摩托车来到了坝老爱伲族村小组。村小组疫情防控卡点按正常程序询问和通过登记后,才让我们进入。

进村抽查脱贫攻坚工作很顺利,贫困户撒门招呼我们进家后,正准备坐下来回答我们的问题。可他还没开口,岩主任先说话了。

“把你的口罩戴起来,虽然我们都是本地人,你也得注意自我防范啊。”

“我没有口罩,现在市面上也不好买,我平时也不怎么出门。”

“拿着,现在就戴好,自己在家可以不用戴。但与人接触和出门的时候一定别忘了戴。”说着,岩主任从他斜挎着的包里拿了一个口罩给撒门递过去。

“现在口罩紧缺,不要用一次就丢掉,不用的时候摘下来放在干净通风的地方可以反复使用几次,我现在这个都戴了两天了。”

听着岩主任对口罩使用的不断叮嘱,我能感受到他送出这一个口罩的不舍与无私。

很快,两户贫困户的抽查工作结束了,我们一行原路返回,来到村头的疫情防控卡点,岩主任拿起卡点上的体温枪对准自己的额头,随着“滴”声后,他高兴地给我们展示了体温枪上的数字,36.5度。

“终于能测出体温了,我到好多卡点都试着测一下自己的体温,可能是骑摩托车吹风,额头太冷了,总是测不出。”

谈笑间,岩主任抬腿又骑上了他的座驾摩托车,挥手与我们道别,看着他肩上挎着上面印有“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的帆布包,我有些感慨,也有些心疼,作为村监委主任的他,要做的事情太多……

走神间,岩主任骑摩托的背影已渐渐消失在远处的雾气里。

但每一个像岩比一样的村干部,无论是骑在摩托车、开自家的私家车,亦或是骑自行车,他们都无怨无悔,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他们的身影,他们都会义无反顾地投入,直到任务结束。(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