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 “盘活”的李子园

发布时间:2020-03-18 11:18:05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阳春三月,文山市坝心乡陡舍坡村委会的李子花儿开满枝头,远远望去,花繁似锦,甚是好看。走在树下,芳香扑鼻。此时,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春文正在自家的果园里除草修枝忙活着。

此前,他还在为果树产量不高,要不要继续栽种管理而纠结着,这下终于拿定主意继续管理果园,除草、修枝、疏花,一大早就进了园子,午饭也顾不上回家吃。

张春文家种的可不是普通的李子,而是陡舍坡人培育出的特有新品种——陡脆李。陡脆李是因地名而命名的,当地人根据本村海拔低、气候温和坡陡难耕种的实际,在原来老品种李子树上嫁接小早李,经过10多年的培育而成。这种李子每年5月份就上市,比普通李子早上市一个多月,因口感好,果色墨绿,如翡翠般晶莹剔透,很受顾客青睐,蕴藏着很大的商机。坝心乡政府为打响坝心乡水果新品牌,在全乡推广种植,鼓励群众进行规模化种植。

“都说这个品种的李子好,但是栽种了三、四年就是只见开花不见结果,去年才零星地结了几个,怕是骗人的。”

日前,文山市纪委监委驻市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在与驻在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防疫”与“复工”情况监督检查时来到张春文的果园里,张春文正指着自家园里的李子树抱怨道。

“老乡,树都长这么大了,如果现在放弃管理,不但之前的努力白费,投资也收不回来,建议你还是好好管理果园,今年肯定会有收成的。”

“我不懂技术,又没文化,这个果园咋个管嘛?”张春文道出了苦水。

原来张春文家从2016年就开始栽种陡脆李,2019年第一次挂果,由于没有文化,加之栽种技术和经验欠缺,他家栽种的李子总是不如其他农户栽种的。眼看着和他同年栽种的其他农户家李子已经卖了不少钱,张春文心里特别着急。

2019年他又栽种了7亩,并参加乡政府组织的技术培训,可因为文化低,听不懂也理解不了培训内容,栽种的李子树长势和产量还是一直上不去,加之家人生病,为此还背上了债务。是继续管理果园,还是另寻其它活计补贴家用,成了困扰他的难题。

“要学管理技术不难,有哪里不懂的,过后我们请技术人员来教你,只要果树养护得当,今年果园产量一定能提起来。”了解到张文春的难处,驻市林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蒋曜嵘拍着张春文的肩膀鼓励道。

纪检监察组立即拨通了市林草局的电话,及时协调督促市林草局为群众提供林果栽培技术管理指导帮助。三天后,技术人员就到了张春文家的果园教他如何拉枝,如何疏花保花。望着眼前修整后花繁似锦、开满了枝头的李子树,这让张春文对2020年增加收成充满了期待。

DSC_8662.jpg

文山市林草局派出技术人员进行相关技术指导。(王晓先  摄)

据了解,陡舍坡村委会已成功嫁接出新品种——陡脆李上千棵,近年来在全乡推广种植3000多亩,目前已有300多亩进入盛果期。陡脆李种植涉及陡舍坡村委会、高笕槽村委会、他披村委会等三个村委会共有379户种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50户,按照每市斤10元估算,今年300亩挂果预计可产2万多斤,创收20多万元。

“我们将督促相关行业部门联合乡政府对陡脆李种植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组织验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符合林业政策的农户给予扶持,做好技术上的扶持,并想办法联系更多的销售渠道,帮助群众增产增收。”驻市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对市林草局、市管护分局等部门服务群众脱贫致富情况进行回访时说道。(吕玉潇  王晓先  马爱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