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的纪检人

发布时间:2020-04-01 14:12:26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争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大家要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勤劳苦干,努力脱贫;改变喝酒、赌博、懒惰等陋习,注重家庭卫生,养成文明好习惯,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精神面貌,提高生活质量。”

“再穷不能穷教育,我们要培养好子女,走出大山,学习更多的知识和先进技术,将来为家乡作贡献。”

123.png

这是华坪县纪委监委在挂钩联系的通达傈僳族乡白姑河村开展的一次“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宣讲。

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把职能摆进去、责任摆进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挂钩联系的白姑河村,用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扶贫既要富脑袋,也要富口袋。”县纪委监委把贫困群众精神物质“双脱贫”作为目标,积极开展支部联建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用僳僳语和汉语“双语”形象生动地传播好党的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该县开展“乡村振兴”“厕所革命”等行动,切实解决“脏乱差”的问题,建档立卡户卫生厕所覆盖率由原来的不到5%提高到现在的100%,切实提升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改变过去给钱送粮的帮扶方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确保每户贫困户有一人掌握实用技能。”经历两次车祸的建档立卡户王宗华,致残后一度情绪低落借酒消愁,家里一天不如一天,孩子也面临着辍学的风险。县纪委洪书记多次与他进行沟通交流和鼓励,协调资金帮他搭建5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养了100多只本地土鸡,年收入1万多元;种植4亩烤烟、豌豆、花椒等,年收入1.6万元;参加残疾人修理技术培训,在家门口开了修理铺,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为贫困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动员群众外出务工,当好脱贫“引导员”。通过引导和扶持,全村共种植烤烟1140亩,种植花椒核桃6500余亩,冬早豌豆1450亩,万寿菊422.5亩,扶持产业发展资金21.45万元。在疫情防控期间抓好群众种植技术培训和返岗就业等工作,做到农时节令不误、疫情防控不减、脱贫步伐不乱。

“建立帮扶激励机制,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决心,提高脱贫攻坚质效。”鼓励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贷款入股合作社,仅2019年就有191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累计入股资金955万元,实现分红29.12万元。修建扶贫“爱心超市”,鼓励广大群众通过积极劳动、遵纪守法等获得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运用“红黑榜”等奖惩分明的方法,促使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从而激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来。

纪检监察干部正是用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帮助贫困群众,力所能及地做着一件件实事,为全县脱贫攻坚添砖加瓦,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相信,通过纪检监察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地帮扶,在全面实现小康的路程上,白姑河村的贫困群众一个也不会少,一个都不会掉队。(华坪县纪委监委  卢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