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种精神一份初心

发布时间:2020-03-15 08:03:57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刚一进门,家里就回荡着妹妹清脆而稚嫩的歌声,不知不觉间,我也跟随着哼唱起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尚未开学,妹妹每天通过网络学习来完成课程,这首几代人传唱不息的歌曲正是“3.5雷锋纪念日”的学习内容之一。我不禁在想,为什么一首歌曲能够传唱几代?为什么雷锋同志年轻刚正的形象一直活在我们心中?因为他传递着一种精神,更因为他坚守着一份初心。

雷锋同志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他用实际行动、用青春、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如何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的新冠肺炎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地冲向前线,带着他们的初心与使命奋勇抗“疫”,恢复生产,成为雷锋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在防控一线的老科学家钟南山院士身上,在救治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身上,在排查一线坚守的民警身上,在无数深入一线的志愿者身上,在夜以继日守卫家园的基层干部身上,在尽己所能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身上,都闪烁着这份精神,这份初心。

每每看到这些平凡的人,说起这些不平凡的事迹,我都热泪盈眶、心潮澎湃。新一代的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将精神传承下去,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工作,在日常生活里无私奉献,更加细致地做好业务、更加热情地服务群众、更高标准地要求自己,守住“初心”,担起“使命”,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陈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