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春风已悄然而至

发布时间:2020-03-16 09:38:12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计划变化

2020年的春节前夕,我带着女儿回到老家,打算与三年未见的亲人团聚,唠唠多年未曾唠过的家常,再和年迈的外婆撒撒娇,和家中的兄弟姐妹们再次骑着单车到清澈见底的洱海边感受一把久违的“海风”。

但是梦还没做多久,我通过各类媒体看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类消息,我们要通过“宅”在家中为祖国做“贡献”,这一次灾难来的猝不及防,让人措手不及,我一切计划算被打乱,真正验证了一句常挂在嘴边的话,“计划没有变化快”。

愧疚感激

在老家的每一天,我睁开眼就是查看不断跳动增长的疫情数字,是害怕和揪心;看着手机和媒体报道的“保护者”“逆行者”不顾自身安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是感动和感激;看着一线人员不顾艰辛、不顾劳累、忘我工作,一户户自己摸排走访的点点滴滴,是心疼和感谢;看着那些不听劝告,依旧我行我素,甚至殴打一线人员的案例是愤怒和不解。

1月29日,我接到单位通知,要求于1月31日到岗上班。于是我匆匆告别家人,为能够迅速投入工作,并为了减少女儿与外界的接触,只能把一岁半的女儿托付给老家的父母,订了第二天的机票返回工作岗位。

回到单位后,立即投入工作,我与同事们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值班以及各类报告工作,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和防控宣传工作,参与到疫情防控“大清扫”“大消毒”工作中。

这次是我和女儿分开时间最长的一次,以前每天早晨女儿“追路”的哭声没有了,每天晚上给女儿唱儿歌的火火兔也停止了歌唱,每天能女儿见面只能通过手机小小的屏幕,听着手机那边女儿稚嫩的喊着“妈妈”声和父母叮嘱我平时注意身体,注意防护,照顾好自己,按时吃饭,不要担心他们和宝宝,他们会照顾好的平凡言语,内心里只有满满愧疚和感激,每每要掉泪之时,只能说要洗澡休息了便匆匆挂断视频。

致敬英雄

2月21日,我和一位同事接到县委组织部的通知,我们被选为突击队员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这段时间里,我看到的是社区工作人员他们不辞辛劳,无怨无悔的深入到责任区域认真逐户开展疫情摸排工作;他们日夜操劳,奔波,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守卫着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我深深体会到了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

疫情期间,在一组组疫情的数据里,一幕幕泪目的镜头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中,有医生、有警察、有社区工作者,有着千千万为这场战役而努力甚至牺牲的身影,也有着为阻止疫情蔓延而“宅”在家中的人民群众,他们都是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的英雄,他们秉承着“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初心,完成着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中国人的使命。

春风已经悄然而至,轻抚着茶树枝头,满山的本地白花装饰着翠绿绵延的群山。

我们坚信,暖阳的每一缕光必定会打破一切黑暗,冲破一切阴霾,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定山河无恙,春暖花开。

届时,让我们一同拥抱久违的大自然,给彼此一个拥抱,抵达我们心中的诗和远方。(杨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