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不负韶华 一路芳菲一路歌

发布时间:2020-03-17 10:10:04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已有些年头了,一直所从事的是与文字有关的信息报送和宣传稿件的撰写,或许有人会觉得日复一日与文字打交道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但对于喜欢文字的我来说,却不以为然。

曾有专门从事办案的同事在一次聊天中不经意的调侃:“你们写的这些感觉都没有意义啊。”当时并不在意,但事后想起,幡然醒悟,文字工作不能唯虚,只能为实,否则会被认为是可有可无的“鸡肋”了。

细细想来,中华文字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字之改,意味都可大有不同。古有“推敲”之说,今有“斟酌”之语,在纸笔下流淌的,是文思,是情志,是指引,是升华,可激励人,可鉴得失,文字之乐,自有其乐也。

纪检监察干部从事的是一份在外界看来非常神秘的工作,甚至为一些人所不解,还会刻意与纪检监察干部保持距离,并敬而远之。但谁又会知道,纪检监察干部也是人,并不是神,他们也食人间烟火,他们也有七情六欲,只不过他们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谁又会知道,为了廉风习习,吹遍大地,纪检监察干部付出了怎样的辛劳和牺牲。

都说舍“小家”顾“大家”,这句话在纪检监察干部身上是体现得淋漓尽致。每当夜幕降临,纪委监委的办公楼依旧灯火通明是常事,讨论和分析案情,拟定调查方案,提出建议和对策,甚至在意见相左时会争得面红耳赤,但最终仍是达成了共识,统一了思想……有时,为了一个案子加班加点的工作,只能用盒饭充饥,垃圾桶里,餐盒静静的躺在那里,见证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忙碌……时间就是命令,案情就是号角,有多少纪检监察干部舍弃了休息时间,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匆匆辞别家人,又踏上了“战场”;有多少纪检监察干部顾不了尚在襁褓中的婴儿、正在求学的孩子、年迈生病的父母,接到任务,就毅然奔赴了前线;有多少纪检监察干部,为了确保办案安全,任由生物钟被打乱,却没一个“怨”字,依然坚守在值守监控的岗位上。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正直、勇敢和坚毅,看到的是无私、奉献和坚守,任由岁月给两鬓染上了风霜,任由皱纹爬满了额角,披星戴月、夙夜为公……为的,就是国家的海晏清平、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幸福感满满。

这是一群可爱的人,更是一群让人肃然起敬的人!

用文字将纪检人的工作、日常、探索、拼搏和追求记录下来,总结得与失,研讨工作新路径,宣传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追寻纪检人那种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与韧劲,是很有意义的事啊。犹记得,在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前,视工作为生命的李春阳老局长因病不幸去世,我们宣传部在撰写宣传稿件时,一路采访同事、他的朋友和他工作过的乡镇,那些事例汇聚起来,都让人湿了眼眶:

在李春阳同志生病住院躺在病床时,见到财务室的同事时,第一句话就问:“基诺乡巴卡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经费是否到位了?”当得到肯定答复后,他才放下心来,说:“这下,心落了,没有什么牵挂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不要怕得罪人,得罪一个也是得罪,得罪全部也是得罪,干脆全部得罪。”工作中他最爱问的,是:“再检查看看,还有哪些被遗漏或忽略的地方?”他告诫自己亲弟弟的话语是:“一定要谨小慎微,不要被金钱所迷惑,要好好工作,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不要犯错误。”还有,他早年在乡镇工作时,亲手制作蜂箱带着当地百姓养殖蜜蜂发展生产,被当地百姓亲切的称为:“蜂子书记”。

如今的他早已远去,离开了他热爱的纪检监察事业,离开了共同奋战多年的同事,但他又依然活着,活在了同事们的心里,他的敬业,他的精神,他的坦荡胸怀,他的不求索取,他的无私奉献,都宛如他笔下所写的火烧花,一朵朵、一枝枝缀满了树干,似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燃烧着岁月,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砥砺奋进!

他的事迹汇成了文字,便是无声的枪,在反腐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向敌人打出了一排密集的子弹;他的精神,也在文字中树了一面旗帜,指引后来人,义无反顾投入到反腐斗争中去!

眼下,疫情未消,我们纪检人不也正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转战各条抗疫前线,一直奋战在抗“疫”战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保卫战,用纪律规矩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吗?纵然始终与“疫”相对,纪检人也未曾却步!

所以,我想,文字工作绝对不是“鸡肋”,它的价值和意义都有它存在的理由。作为文字工作者,我何其有幸,能以笔为戈,投入反腐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里,以笔诉说,以笔歌颂,以笔铭记,以笔冲锋……

诚愿,纪检人之歌,是一首不懈追求、担当有为之歌,更是一首不负韶华、一路芳菲的歌!(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