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龙树”下的水塘又有水了!

发布时间:2020-03-24 10:16:16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没想到,真是没想到啊。巡察组一来,已经被填成水田的水塘这么快就恢复了。我们全村的饮水又有保障了!”村民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2019年12月,永仁县委启动第十轮巡察,此轮巡察剑指基层,巡察对象均为村(社区),成立了4个巡察组对12个村(社区)进行巡察。

第二巡察组进驻维的乡桃苴村委会的第二天,巡察组开始入户走访调查。

时值寒冬,巡察组冒着寒风敲开了龙潭小组一农户家的门。“老乡,您好!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想来听听你们有没有需要我们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站在门口,巡察组组长说明了来意。“今天天这么冷,赶紧进来坐!”老乡热情地把巡察组一行请到了屋里。

这位老乡名叫张明成,听了巡察组的来意,张明成一家人都打开了话匣子,你一句我一言地说起来。

原来,龙潭小组村头有一个水塘,属于地下水。水塘上方有好几棵树龄都是接近百年的大树,正因为有了这些老树,这个水塘的地下水才能一年四季都不枯竭。即使遇到干旱的年头,也可以供全村三四百人的饮水。村民们都管这些老树为“龙树”。但是就在前几年,村委会的护林员张某某告诉村民,水塘所在的土地经小组讨论,同意将土地转让给他。之后,张某某就把水塘都填成了水田。自此,水塘没有了,水也没有了,村民的饮水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不知道巡察组的同志能不能帮我们问问清楚怎么回事啊?”张明成小心翼翼地询问道。

  “老乡,您放心,您的事,我们记在心上,一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巡察组组长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村里是否还有侵占集体利益的情况?带着疑问,巡察组立即向村内群众和村小组干部了解实情。

“老乡,村头‘龙树’下的水塘没有水了,你知道是什么情况吗?”“这个我不清楚我不知道,你们去问别人!”

“您好,护林员张某某把水塘填成农田,水塘没有水了,是什么原因您知道吗?”“听说好像是因为水塘附近的土地是张某某家的……”

……

    对于这件事情,很多村民都只是“听说”,具体的缘由都是模棱两可。巡察组走访调查了很多村民和村干部才理清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张某某是村委会的护林员,为了更好的保护好水塘上方的几棵老树,龙潭小组村组干部就在没有召开群众会和村民的同意下,就把水塘上方的土地私自转给张某某,后来张某某又嫌水塘的存在“碍事”,就把水塘也填平了,这样就开垦成了一整块庄稼地,耕种起来也方便。但“麻烦事儿”也多起来了,水塘是没有了但是水还在,水就顺着张某某预留好的水沟流到了其他农户的田里,又带着泥沙流到了村间道路上,尤其雨季更甚,村民们也是怨声载道。

最开始的时候村民也和小组长反映过,但最后都不了了之了。时间一长,村民们的抱怨就如蜻蜓点水般毫无波澜,这件事情就一直着没有得到解决。

了解清楚所有事情后,巡察组责成桃苴村委会督促张某某限期做好水塘恢复,并加强对张某某的教育管理,同时由龙潭村民小组长向村民以召开村民代表会的形式做好解释。

2020年2月,巡察组开展“回头看”,再次来到张明成家。被村干部私自挖毁的水塘恢复了,水塘里已是一汪汪清泉,张明成忍不住和巡察人员又唠起了家常,脸上满满的都是感激。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干部就是要主动倾听老百姓的诉求,切实解决好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巡察组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起联军  普晓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