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假“伙子” 真“战士”

发布时间:2020-03-09 10:11:24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虽是女同志,但因为经常奔波在调查取证的乡村路上,高跟鞋和裙子与她从不沾边,短发、运动服是她的标配;虽名叫“秀明”,但面对刁钻难缠的调查对象,她比好多男同志更有办法、更敢拼,常被戏称为“伙子”“兄弟”。从县反贪局唯一的女干警到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为数不多的审查调查女干将,六年的一线拼搏,她完成了从一个反贪“菜鸟”到一名反腐“战士”的蜕变。她就是富源县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干部杨秀明。

20200302053809629_副本.png

主动揽活干的“小菜鸟”

2014年1月,刚参工两个月的杨秀明,从富源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调整到反贪污贿赂局工作,成为全局唯一的女干警。有人告诫她“从事反贪工作就意味着与坐在办公室按时上下班的日子诀别!意味着你不仅要经常与贪腐分子斗志斗勇,还需要与其背后的势力抗衡。对一个女孩子来说,这很辛苦和危险!”

杨秀明笑笑,回答道:“如果个个都害怕这份工作,那社会何来正义!贪腐分子我都不怕,辛苦就更不用说了。”她是这样说,更这样做了。

反腐的实战远比书本知识复杂、艰辛得多。到反贪局报到的第二天,她便主动申请参加到县纪委与县检察院联合办理的县煤炭局原副局长刘某的受贿案中。案件开始时,当其他同事分赴各地去开展侦查工作时,她这个初来乍到的“菜鸟”只能从事一些边边角角的工作。但她从不轻视这些“小事”,不但主动承担,而且还认真细致地把它们做好。

参与几个案件的陪护和“打下手”等工作后,杨秀明觉得要想改变“旁观”的角色,成为一名“功夫高强”的反腐干将,必须要到外调、谈话等真正的“前线”上去锤炼。后期的案件查办中,她便开始“抢着”干各种工作。从默默坐在一旁看“前辈”制作笔录到主动要求执笔,从旁听审讯到主动要求“说两句”,从翻阅卷宗到积极要求参加外出取证,一个案件查办的全过程,她都想积极争取和参与主办。

让嫌疑人佩服的“假小子”

2014年4月,为查办县原国土资源局罗某、胡某某(女)等四人涉嫌私分国有资产罪案件,杨秀明和同事们一起到胡某某的办公室提取书证。开始时,胡某某故意在办公室这翻翻那找找、多次走到窗边试探调查组的底线、提出各种要求来拖延时间以思考对抗侦查的策略。因办公室楼层较高且没有防盗栏,办公桌上放置的尖锐物品又多,预防胡某某自伤自残、确保其人身安全的工作显得异常艰巨。作为现场唯一女干警,杨秀明顾不了自己是个瘦弱的女孩,勇敢地担负起贴身看护胡某某的责任。无论胡某再怎么耍花招、不配合,但杨秀明自始至终寸步不离、严防死守,有效保障了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工作结束时,她的后背都被汗水湿透了。归案后,胡某某羞愧地说,“当时还抱着侥幸心理,没想到那个小姑娘太精明了!”

2019年2月28日,富源县监委对某乡长王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采取留置措施。被留置后,王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予配合。为快速有效突破王某的防线,杨秀明通宵达旦地翻阅了王某任职期间该乡的200余册有关财务凭证后,梳理出近20余笔存疑项目资金提供给专案组,精准地锁定了调查重点。当错综复杂的关系网让调查陷入困境时,作为办案骨干的杨秀明分析说:“绕的路线越多就越容易留下痕迹,越有利于突破案件,不要害怕工作量大,证人找到位就一定能够查明真相”。顺着这个方向,她们便争分夺秒地开始询问取证。在谈话点,有的证人出现手脚抽搐的应激障碍反应,有的证人试图以身体不佳、“想死”来逃避询问,有的紧捏拳头捶打自己头部,每名证人都有自己的利益出发点,面对性格千差万别的70余名证人,杨秀明充分应用女性的细腻与关怀让证人放下防备后,再从纪法、生活等多角度进行疏导,灵活机动各个击破,最终获取了有效有力的证言材料。获取170余份证言以及130余份书证后,她开始直指要害地对王某进行讯问,使王某不得不如实供述挪用公款、贪污、受贿180余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王某说,“原本打算稀里糊涂地应付过去,但你们对工作太认真了,尤其是那个‘假小子’。”

和男同事一样拼的“女战士”

2015年3月,为查办富源县7名家用电器经销商利用农户身份信息骗取家电下乡补贴案件,杨秀明和同事们必须深入全县所有乡镇街道80%的自然村与千余名农户面对面核实情况。她主动向局长提出下乡要求。半年时间里,天色微亮她就背着纸笔和面包、矿泉水出发,泥泞湿滑狭窄的道路寸步难行,村内土狗张牙舞爪对着她们狂吠。不管是在田间地头还是村中屋内,只要找到证人,她就席地而坐,及时地完成询问笔录。最后,7名贪污家电下乡补贴的经销商全部被绳之以法,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2017年9月,检察院对富源县卫生系统3名乡镇卫生院院长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此时距离杨秀明的预产期还有两月时间。虽已经明显体力不支,但她还是坚守在办案一线,去不了外围调查,她就做些内务保障的事。当天还在挺着大肚子开具法律文书办理强制措施手续的她,次日就因急性胰腺炎导致女儿早产。昏迷10天后的她从ICU重症监护室出来后,拿开氧气罩和她丈夫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赶紧将我办公室钥匙送去单位,我电脑里有紧急要用的法律文书。”

工作上的历练成长、战绩显著,背后的却是杨秀明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和对家庭的失职失责。但杨秀明说,从报考法律专业到参加反贪反渎,从面对改革到选择转隶融合,她都慎思笃行,从不后悔,“做一名骁勇善战的反腐战士”是她不变的追求!(富源县纪委监委  刘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