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种菜的门道

发布时间:2020-03-15 08:09:0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最近,县纪委监委的小刀有件烦心事,他挂包的贫困户老李一家说什么也不肯搬到早已建盖完工的易地搬迁房里去。眼下,正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阶段,自己的挂包对象可不能拖了后腿,想到这里,小刀加快了赶往老李家的步伐。

老李家所在的龙盘寨是远近闻名的“穷窝窝”,因当地山势陡峭险峻,群山像一条龙盘踞在整个寨子的周围,因此得名。这里条件恶劣,多年来交通闭塞、出行不便,外面的东西进不来,里面的东西出不去,当地群众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为响应上级政策,镇政府将龙盘寨列入了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并在集镇边上规划了功能完备的搬迁点,年底新居完工后,在挂包单位和帮扶人员的帮助下,全村男女老少彻底告别“穷窝”住进新居,开启了幸福新生活。只有老李一家成了“钉子户”,说什么也不肯搬。

“李大爹,帮助老百姓脱贫脱困是我们共产党的职责和使命,国家政策好,你们要积极支持,别家搬到新家去,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许多,你也应该尽早搬了。”小刀耐心地劝说着。可一说到搬家这事,本来热情的老李牛脾气上来了,扭头进屋后再也没出来。“小刀,你说什么我们都同意,唯独搬家这事不行。”李大妈急忙出来圆场,却也再次表达了不想搬家的意思。

碰了一鼻子的灰,回来路上,小刀有些生气,他与老李的交流总是隔着点什么,“好好的新房不住,偏要在一个搬空了的寨子留守,不支持工作也就算了,这不明摆着浪费国家的好政策嘛。”

过了几天,妈妈打算在院子里种菜,小刀来帮忙,正要往挖好的坑里种下菜苗,“别急,先给土浇些水松松劲儿,别硬来,土与苗不服帖,种不活。”妈妈及时喝止了小刀,按照先浇水润土的方法,种好所有的菜苗后,小刀伸了伸酸麻的胳膊,准备离去。“慢,再浇一遍水,要让菜苗吸饱水分,才更容易成活。”妈妈再次叮嘱道。“真是麻烦。”想到种几株小苗竟要如此大费周章,小刀嘟哝了几句,可看到浇上第二遍水的小苗就像原地复活了一般,立刻有了生机,小刀不由得想起了老李家的事,做老百姓的工作不就是种菜的过程吗?这里头有门道!他一拍脑门,冲出了家门。

“老李身体不好,经常感冒,李大妈喜欢吃鱼……”小刀记着挂包对象的生活点滴,他先是到集贸市场里买了一兜鱼,顺道在药店里买了常用药,一路颠簸后,他风尘仆仆地再次来到龙盘村,一头扎进老李的家,这次小刀没把自己当外人,他二话不说,撸起袖子进了厨房,不一会儿,一顿像样的饭菜出锅,吃饭的时候,老李头泪光闪烁,老伴也侧过脸去抹了一把眼泪。

话匣子也就打开了,原来,老李外嫁的女儿和在外打工的儿子几乎很少回家,更别说能给他们做顿饭。年前儿子刚谈了女朋友,春节都没有回家,老李一心想着,把享受的易地扶贫搬迁新房留给儿子当婚房用。“这老房子虽然老些旧些,但也是家啊。”老李若有所思地说道。显然,故土难离也是老李的心事之一。小刀把县里的扶贫政策有条有理地说了很多,把自己看到的搬迁群众的生活变化也一一道来,李大妈听得认真,不时地点头。小刀的努力打开了老人的心扉,这次,他把种菜浇的第一遍水成功地“浇”进了老两口的心门。

搞清楚了事情的原由,小刀心里有了把握,他打算把种苗浇的第二遍水“浇”到老李儿子的心里去。“老人家一心想着让年轻人过好日子,自己的生活能对付就行,希望你多关心父母的生活,积极响应政策,尽快把他们接到新房子里安享晚年。”这时的小刀,像极了对小弟千叮万嘱的大哥哥。第二次“浇水”也见效极快,不久,老李父子俩亲手扒了旧房,全家人一起搬进了扶贫新居。

在小刀家里,妈妈仍然时不时提醒他给菜苗多浇水,小刀时刻记在心里,一遍遍浇灌,菜苗越长越好,他到老李新家的次数更多了,与老李情同父子一般,同事们都将自己的挂包对象称呼为“亲家”,小刀偏不,他坚持叫大爹、大妈,“可不就是多了一个侄儿男女嘛。”小刀的固执竟也有点老李的调调。

干群关系如同小苗与土地,水的呵护一刻也不能放松,帮扶情谊需要不断用真情浇灌,对待贫困户就是对待自己的亲人!这就是小刀从种菜里悟出的门道。(景谷县纪委监委  何景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