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枝一叶总关情 最是“小事”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10 10:22:37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吴大爷是在2019年最后一个月的一天上午来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那天,天气阴沉,很冷。

“请问这里是不是县纪委的信访室?”我抬起头,看见一个老大爷站在门口,七十来岁,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但整个人看上去很精神。在得到了肯定答复后,老大爷顺势在门口的沙发上坐了下来。

“大爹,请问您有什么事情需要向我们反映吗?”我站起来,边准备茶水边问。“是的,小同志。”接过我递上的热茶,老大爷开始陈述。

“我姓吴,叫吴某某,上个月我帮一个亲戚写了一封信,寄给省纪委,昨天她找到我,说你们已经亲自去她家进行了回复反馈。我这个亲戚没读过书,不识字,今天我来有两个目的,一是特意代她来向你们说声感谢,二是还想再咨询几个问题。”吴大爷说话不紧不慢,思路很清晰。

从打整得干净利落的穿着,以及说话的语气上看,吴大爷应该是个退休干部。第一时间判断来访人的身份、情绪、诉求等,对于长时间从事纪委信访举报工作的我来说并不难,同时,这也是作为信访工作者必备的素质之一。后来的谈话验证了我之前的猜测。

吴大爷说的那个亲戚,几天前我们才去她家做了回访,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那封信访件,是11月下旬从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转来的。对于上级转来的信访件,作为下级的我们不敢麻痹大意,更不敢稍有耽搁,都是按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规程,第一时间进行办理。

信访人姓陈,是吴大爷的远房亲戚,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大妈,因不识字,请吴大爷代写。信是手写的,供电公司专用的信签纸,字迹很工整。反映的事情不复杂,大体意思是:陈大妈的丈夫生前所在的某企业,已经连续两年未向其发放遗属补助,请求相关部门给予解决。信访件里提到的企业,办事机构设在外地州,陈大妈多次联系未果,又不知道要向哪里反映,听村里人说找纪委,纪委不会不管,因为该企业属于省管单位,信访件就直接邮寄到了省纪委监委。

按照受理原则,该信访件又层层转到了我们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按惯例,这个信访事项不属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对于这类信访举报件,我们都是将其列为“业外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转给相关部门办理。但鉴于信访人年龄较大,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和信访室的同事孔荣昌商量后,决定开展一次“下访”,深入陈大妈家,以便更深入的了解真实情况。

孔荣昌是纪检监察战线上的老兵,又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对信访举报工作十分熟悉,按着他的建议,我们花了两天时间,先后前往经信、人社、信访、司法等部门,咨询关于信访事项涉及的有关政策。

充分做足准备工作后,12月19日下午,我们前往信访人陈大妈家。陈大妈家并不远,县城出发只需半小时路程。

随着近两年国家扶贫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村里早已通上了柏油路。行到村边,就看见村委会的副主任老代,站在进村路口,老远的向我们招手。我要特别感谢老代,昨天和村委会联系的时候正好他值班,听说我们要来,一定要和我们一起去,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比较熟悉。

在老代的带领下,我们很轻松就找到了陈大妈家。

村子的中间,一间破旧的老房子。木门木窗,土墙土地板,但屋里收拾得很干净,老人独居。也许是村委会提前通知,陈大妈老早就在家里等。

“还是第一次有领导来家里。”陈大妈有点不知所措,说话的声音有点抖。在农村人看来,县上来的都是领导,叫领导准没错。

看好茶后,大妈又忙着一一给我们递水果。“大妈,您也坐,您也坐。”接过一个橘子,我把陈大妈扶到沙发上。

环顾了一圈,屋子很小,一只猫躺在木床下,把自己蜷缩成圆形。到底还是来一下好,来看看也好。我暗自寻思。

“感谢政府喽,还这样麻烦你们,唉,老了,不中用喽。”说明来意后,陈大妈开始向我们诉说:她的丈夫姓牛,生前是省路桥公司的工人,因工负伤致残,于1991年去世,陈大妈作为遗孀,每月享受80元的生活补助。但不知什么原因,自2018年1月开始,该笔费用就停发了,多方询问未果后,陈大妈想到了自己的亲戚吴大爷,吴大爷是退休干部,办法多,于是就有了这封信访件,也就有了今天这不一样的“下访”。

诉说的时候,陈大妈全身心地讲,除了讲她丈夫,还讲亲戚、讲邻居;讲哪个亲戚关心她、对她好,哪个邻居帮了忙、送她菜;讲儿子、儿媳妇,讲孙子、孙媳妇,每讲一件都特别用心,特别详尽......

不时,陈大妈的眼泪都要掉出来了,不是在乎这点补助金,是在乎丈夫单位的人还记不记得他或她,是在乎家人对她好不好。但是,大家仿佛都把她忘了,从此,她一个人孤苦伶仃,自己的儿子孙子也很少来看望她。

我们认真听,仿佛在听一个古老的故事。我们也都明白,陈大妈需要的,更多的是亲人的陪伴。她已经很久没和别人说过这么多话了。

好在,我们来了。

倾听完陈大妈的诉说,我和许荣昌耐心地向她讲解了政策,提出了建议。同时,给她留下了我们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联系地址和电话。陈大妈很感动,说现在政策好了,党和政府没有忘记她,说着的时候,流下了幸福的眼泪。还说,你们来看我,听我说说话,就已经足够了。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不经意的一次“下访”,架起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我们带去的,不仅仅是党和政府的关怀,更多的是温暖和希望。

我们赢得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认可和口碑,更包含着人民群众对党、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和支持。

“下访”结束后,陈大妈一直把我们送到了村口。

力求让每一个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是我们纪检监察信访干部的全部追求。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用心用情,就是履职尽责,认真办理众多信访举报件中的每一件“小事”。(南华县纪委监委  欧阳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