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用脚步丈量职责

发布时间:2020-03-30 10:21:48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阳春3月,日历13,这是我到勐海县纪委监委工作一年六个月十三天。

今天,依然是一次日常的办案下乡,但于我来说,有一定的记录意义,因为今天我终于走完了勐海县所辖12个乡镇农场,自参加工作第一天,便默默立下的目标算是正式完成了。

足迹代表的是成长,或许,迈出的第一步显得稚嫩,那么越往后步伐就应该越坚实。

下乡办案的车辆行驶在蜿蜒崎岖,勐海县最偏远的布朗山乡道上,从倒车镜里看到,一路上车轮掀起路边的枯叶碎草,不停地想和我们拥抱。车窗外自然保护区内的各式植物飞快略过,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在这里,很少有人来打扰他们的生长态势。在这里他们的生命热烈地生长,沉默而美好。

执纪路上,朝霞余晖相伴,我看过勐海数不清的美景,也错过了难以计数的安逸。细数车窗外飞驰而过的碧绿,不禁感慨起刚参加工作时的自己。

记得第一次与我室的杨主任下乡,那次去的是西定一个偏远的村委会。之前,我老早就听说过被誉为“云上西定”和漫山遍野樱桃花的美名,内心因此而激动不已,但这份期盼并未持续多久,就被此行的执纪任务冲得烟消云散。

主任边说着线索情况,并不时反问我,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面对突如其来的提问,让我内心忐忑起来,脑中一遍遍在想:如果线索由我来核查,我会从哪里入手、核查重点是什么、怎么做才能获得我们所需要的信息……

此时的我,车窗外略过的新奇景色早已无心欣赏,任它由思绪掩埋,思索中,我甚至不知道我们是从哪条路进入西定的。

如今回想,第一次线索核查、第一次主导谈话、第一次做笔录都是我在下乡的经历中的初次尝试。

勐海四季,春华秋实,那一条条蜿蜒曲折的下乡路,相伴过我思考,见证了我一步步成长。

不知从何时起,我不用为要怎么做一份笔录而绞尽脑汁、不用为要从什么地方入手核查而纠结不已,不知从何时起,我可以毫无负担的欣赏起车窗外的勐海四季,可以和主任一起讨论案子要怎么办理。我为自己的不断成长而欣喜无比。

常有亲戚朋友对我说,女孩子办案天天往外跑,一定很辛苦,怕我吃不消。每次回家,妈妈也总是说我被晒得越来越黑,但我却对下乡办案乐此不彼,从未有过后悔。

我喜欢舒适,我也很爱美,我会在下乡前换上软底舒适的鞋子、涂上厚厚的防晒霜,但从未想过因辛苦就不下乡。因为我知道,有些事情,必须迈出步子走出去才能真正理解和看透,想要真正成长,就要真正去经历。

主任常对我说,我们得到案件线索产生的地方去看看去走访,下沉到群众周围,才能找准监督的发力点,才能更加准确的找出问题所在,才能更好的去定性和量纪。

在一次次下乡的实践中,我慢慢深刻领悟到,在监督执纪时,特别是面向基层农村时,只有将脚印刻在那片土地上,执纪的效果才能真正突显。只有迈出脚步,我们才可以看到群众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才可真正感受到权益受侵害群众的愤怒和心痛。

记得,在一次办理村小组干部侵吞粮食直补款的案件时,我们在走入村寨后,才真正领会到这笔补贴对农业生产发展的,对农民群众的意义;在办理小组会计贪污养老保险的案件时,我们走入被贪污了养老保险的居民家中后,才深刻意识到性质的恶劣和后果的严重。一场场促膝长谈,一次次披星戴月,一次次日晒雨淋,为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步步清风,心路丈量,执纪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在拉近我与一名合格纪检人的距离,崎岖路上的每一个脚印,都是纪检人对职责和使命忠诚的诠释,案件外查工作虽然辛苦,但职责使然,甘之如饴。对于工作,我还将乐此不疲。(勐海县纪委监委  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