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守住初心 是为了更好的奔跑

发布时间:2020-03-31 11:45:46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近日,5岁的女儿迷上了一款手机游戏——“贪吃蛇”。游戏的规则很简单,就是把自己当做一条小蛇努力地向前奔跑,在奔跑过程中既要及时躲避突如其来的障碍箱,也要想方设法尽可能多地吃掉路上的小球。奔跑的距离越远、吃到的小球越多,最后的得分也就越高。若一旦被障碍箱撞到就只能消耗身上的小球,撞到越多障碍箱小球就越少,最终下场就是出局。

看到女儿玩得很是开心,自己也经不住诱惑玩了几局,可我的小蛇总是没跑多远就出局了。看到我沮丧的样子,女儿很得意地对我说:“妈妈,小蛇不是这样玩的。你要小心看路啊,不要总是想着去吃大球,有大球的地方都有大箱子,你这条小蛇一碰到大箱子肯定就死了呗。”

听了女儿的话,我不由陷入深思。寸长的小蛇,不加思索地奔跑,只想着去吃掉大于自己身体N倍的球来达到壮大自己的目的,却没注意到大球旁裹着蜜糖、伪装好的“陷阱”,屡屡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这不正好印证了“人心不足蛇吞象”的道理吗?

办公室档案柜中存档着一份份审理报告,一份份立案决定书,一份份判决书,每一份都是沉甸甸的。这些文书的背后,都曾站立过、而今却都已倒下的一名名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这些少数党员、干部,有的是在工作上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后就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丢了信仰、忘了初心;有的是明明知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但仍心存侥幸,掩耳盗铃,为了追求眼前利益,没能抵住诱惑,未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最终做了那条贪吃的小蛇,撞上了纪法的“铁墙”,落得“铁窗悔悟泪两行”。

俗语道:“世事若棋,棋若世事”这款“贪吃蛇”的游戏也如棋盘布棋般需要布局技巧与谨慎寻路,才能步步稳当“食”球,却也要谨记不可“饕口馋舌”。游戏中蕴含的道理,正是人生中应该遵循的准则!一个政治立场不坚定,无视纪法规矩的人,其理想信念就会出现偏差,就会违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那他将成为一名被党纪国法惩治,被群众唾弃、让亲人流泪的人。但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淡泊对待取得的成绩,抵制住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像这条小蛇一样努力奔跑,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