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蹲点监督初体验

发布时间:2023-05-18 19:55:44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小谭,这次安排你跟着一起去交通运输局开展蹲点监督,了解一下纪检监察工作监督方式的多样性……”接到参与蹲点监督的任务,我既兴奋又忐忑。

兴奋的是可以了解更多除了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以外的其他纪检监察工作,忐忑的是从来没有参与过监督,对于蹲点监督要怎样开展是一头雾水。幸好,我所在的第一蹲点监督组的组长和另外两名组员都是派驻县直部门的纪检监察组组长,对于监督工作他们很有经验。

10天内必须对照10项重点监督任务清单开展工作……拿到蹲点监督工作方案,我感觉压力很大。

“我是第一次参加蹲点监督,还没有经验,希望能得到组长和各位同事的指导和帮助。”第一天碰头会上,我表达了我的担忧。

“不用担心,我们是一个组,一个团队,大家分工合作、共同完成。”组长说道。

“大家讨论一下,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开展监督?”

“方案上已经明确了监督的重点,我觉得应该按照方案一项一项来……”对照方案我说出了我的想法。

“我们只有10天时间,要想把问题找准找实,在全面监督的同时,还要针对监督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抓住重点、有所侧重。”组长接过话说道。

“交通运输部门项目比较多,我们可以分为两个组,一个组先从项目资金和账目入手,另一个组围绕方案中的10个方面内容,查看会议记录……”经过讨论,最终决定由组长带着我为一个组,主要负责检查往来账目,另外一个组查看相关会议记录及材料。

我们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在翻看资料的过程中,我有很多疑问,在每天的情况汇总会上,都会问很多为什么,组长和其他同事都很耐心地为我解答。

“开展监督如果只是听听汇报、看看材料,那我们的监督就失去了意义,开展监督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把监督的‘探头’伸到监督单位的日常工作中来,才能实实在在地从具体细节中更有效地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也才能更好地推动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发展。”

通过为期10天的蹲点监督,在组里同事们的帮助下,使我深化了对监督首责的认识和理解,也让我切身感悟到,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性,就是既能将小问题及时化解,又能充分体现严管与厚爱的力度和温度。(谭文萍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