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巡察“心”体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17:56:49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去年11月,我有幸被抽调参加十三届兰坪县委第五轮巡察,成为县委第二巡察组的一员,对县政协机关、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学习锻炼、提升自我的机会,是压力更是责任。

我是组里唯一一个没有参加过巡察的组员,作为“巡察新兵”的我从一开始的不知如何寻找突破口,到后来的主动提出疑问、发现深层次问题,在组员的帮助下,我一点点在成长。

组长常说:“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需要我们耐心细致、严格严谨,才能发现深层次问题。”

“小李,你看看这张凭证有没有问题。”

“手续都齐全,我没看出来有什么问题。”

“你再仔细看看凭证上的时间和审批内容。”

……

我仔细核对后发现,这张凭证是先支付再找分管领导补的签批手续。

“小李,你看看这个目标责任书有没有问题。”

“这份责任书结合了当年的工作和部门的职能职责,没有问题呀。”

“你再仔细看看里面的内容。”

……

反复阅读后我才发现目标责任书里出现了“医保工作”“医保局”等字样,而我们此次巡察的单位与医保没有任何关系。

类似的交流谈话在我们组里经常发生,组长和其他组员用丰富的经验和切身的事例告诉我要从哪些角度和重点入手、该如何深挖求证、要如何深入剖析问题,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巡察老兵”对“巡察新兵”的关心和提点。

巡察工作面广量大,不可能一来就发现“大问题”,即便是“小问题”也不会直接浮在面上,而是隐藏在表象背后,需要仔细查阅台账资料、认真分析研判,才能找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五十多天的巡察经历让我收获颇多。今后,我将把在巡察中学到的守正创新、责任担当等精神和经验做法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不断改进自身不足,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与素质,努力在岗位上发扬巡察精神。(兰坪县委第二巡察组  李向瑛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