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34盏“瞎眼灯”恢复光明

发布时间:2023-02-20 17:23:43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本轮巡察的对象是镇村两级,如何找准切入点、发现基层形式主义的问题,这得从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入手。我们一定要多听、多看、多访,从群众饮水、住房、出行、光亮工程、厕所革命等方面来发现问题。”在澄江市委第五巡察组组务会上,组长对第四轮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随后,我们便紧锣密鼓地开展进驻巡察工作。

巡察组的驻点办公室设在海口镇中心小学内,每到用餐时间,我们都要穿过热闹的集市到镇政府食堂用餐。

我们召开了组务会,组长安排了组员“小任务”:利用每天往返办公驻点和镇政府的闲暇时间留意观察,从中发现问题。

任务虽小,但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一周后,大家在组务会上交流汇报了各自观察的结果:

“该镇人居环境总体比较好,没发现垃圾清理不及时的情况,路域环境也挺好。”

“公厕比较干净,看来平时的管护也很到位。”

“镇上的道路比较宽阔,两边的太阳能路灯把道路装饰得很好看,就是不知道晚上的光亮效果如何?”

……

小王提出的疑问引起了组长的注意:“装饰得再好看如果不亮就是摆设,还是得等到晚上看看路灯是否会亮,等天黑了,我们出去核实一下。”

没想到一个“巡察小任务”,却发现了大问题:路灯确实没亮,一到晚上道路漆黑一片,严重影响群众的正常出行。

具体情况需要找镇工作人员了解。我们找到了海口社区党总支书记进行个别谈话,询问路灯不亮的原因。

“您好!请您和我们说说路灯不亮的原因。”

“路灯一共有34盏,三年前就装上了,刚装上时,夜景很美,群众看了也开心,普遍反映晚上出门终于不用打手电筒了。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路灯坏了,也没人来修,就一直拖到现在。”

“路灯不亮一直没让人来修,你们是否意识到这给群众出行造成了不便?”

“你们批评得对,是我们工作没有做到位,我们会尽快整改落实。”海口社区党总支书记羞愧地低下了头。

“白天看上去‘高大上’的路灯,夜里却不发光,这是典型的‘形象工程’。接下来我们还需进一步了解路灯的日常维护是由谁负责,为什么会出现长时间无人维修的问题。”谈话结束后,组长又提出了疑问。

紧接着,巡察组工作人员到群众家中开展走访调查时了解到,路灯不亮是由于路灯电池被盗,公安机关取证困难,至今未破案;日常排查维护不到位,路灯线路出现故障后也一直没人修理……

通过向镇政府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和查阅资料,我们发现路灯是由镇政府与施工方签订合同安装的,由施工方负责常的管护和维修,但由于镇政府一直资金紧张没有及时支付施工方报酬,所以施工方就一直拖着没有维修。

随即,我们将这一问题分别反馈给海口镇政府、海口社区,要求立行立改,尽快恢复路灯照明,方便群众出行。

没过几天,我们饭后回办公驻点的途中,发现修理工已经在如火如荼地修理着路灯,大家会心一笑。

经过一周的排查维修,34盏“瞎眼灯”终于亮了起来。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照亮了海口镇的乡村道路,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光明与温暖。(中共澄江市委第五巡察组  黄玲芳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