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那个雷厉风行的曲大姐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3-01-18 17:49:18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李老师,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评估工作已经启动了,要抓紧时间上报我单位涉及的12项台账材料……”近日,我和同事来到县残联开展回访监督工作,再次见到县残联副主席曲某某时,她拿着一沓报表穿梭于每一个科室间,看着眼前忙得不亦乐乎的曲大姐,几个月前的情景浮现在眼前。

说起曲大姐,全县从事财务工作的职工没有不认识她的,为人热情率真,每一个见到她的人都会被她那股勤劳积极、热情似火的干劲所感染。

事情要从去年12月9日说起。那一天,贡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了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反映“曲某某在担任贡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分管财务的领导期间,违规为本部门职工核销伙食补助费0.96万元”的问题。

一时间,曲某某的事情在单位内部炸开了锅,引起不小的非议,这让她心情很沉重,压力非常大。

“那段时间我情绪很低落,做事情也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好在你们及时开导,帮我卸下了思想包袱。”核查组工作人员的暖心谈话让曲某某很快振作了起来。

在深入谈话的基础上,核查组通过调取财务记账凭证、走访单位相关人员的方式最终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委。原来,2020年2月,怒江州财政局下达的《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的通知》中规定“贫困地区戏曲进乡村按照每个乡(镇)每年配送6场演出,每场演出补助0.5万元”。曲某某出于方便管理和节约单位资金的考虑,以下乡伙食补助每人每天80元的方式包干支出,2020年3月在贡山县幸福新区组织开展的2场“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惠民演出中,出现了非范围内报销伙食补助费的情况。

违规发放津补贴本应给予严肃追责处理,但综合分析研判后认为曲某某的出发点是为了高效推动工作兼顾节约国家资金,既不是明知故犯,也没有借机谋取私利,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2022年5月,该县纪委监委对曲某某进行容错纠错,进行提醒谈话。

“今天的回访让我切身体会到了人性化监督执纪的重要性。”“是啊,面对犯了错的干部,我们既要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又要秉持治病救人、关心帮助干部的初心,做到‘不放弃’‘拉一把’。”……看到曲大姐的转变,我与一起开展回访监督的同事感慨道。

一天的回访结束了,回想着这一天的所闻所见,那个雷厉风行的曲大姐回来了。(贡山县纪委监委  李光梅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