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微信群里的红包

发布时间:2022-12-22 17:17:21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李书记,这几天我村24组微信群里面,村民都在给小组长发红包,但是村委会也没有通知各组要收什么钱,作为廉情监督员,我得把这事儿和你说一下。”接到船房乡嘎佐村委会王某的电话,我提高了警觉,随即让王某把微信群收红包的情况截图发给我。

平时安静的微信群竟无缘无故地发起了红包,而且都是发给小组长余某的。难道是元旦将至,村民“表示”给小组长的红包?还是小组长在擅自摊派任务?带着疑惑,我带着船房乡纪检专干来到了小组长余某家中。

“余组长,最近你们小组微信群里面频繁有人发红包给你,是准备用来做什么的?”我表明来意。

“李书记,本来我们也不想麻烦政府的,既然你们来了,我也如实说了。我们小组丁某患有心力衰竭、肺气肿,导致全身浮肿,之前去治疗,报了医疗保险。但是他长期患病,家庭确实困难。我们小组的群众在前几天的小组会上商量了,都是一个村的,有困难要帮一把,各家自愿捐一点钱给丁某。”说着,余组长把登记有村民捐款的花名册拿给我们看。

了解此情况后,我联系了分管乡社会事务办的领导,在余某的带领下,一同到丁某家中进一步了解情况。

“我近几年身体不好,经常住院,现在国家政策好了,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高。但是我一个人在家,行动不便,生活较为困难,住院期间没有人照顾我,也没有钱请护工,现在连去住院的交通费、生活费也没有。村里这么多好心人了解情况后,默默无私地帮我……”丁某说着说着,忍不住哽咽起来。

群众困难无小事。了解情况后,我们联系了丁某在邻乡务工的妹妹,动员她先回来去医院照顾丁某,并指导丁某按照政策和程序申请办理了临时困难救助,解决了丁某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等开销。针对丁某因生病丧失劳动力收入不稳定的情况,为其申办了最低生活保障金,确实解决丁某的后顾之忧。同时,督促乡社会事务办对全乡各村、各组开展排查,摸排因病、因学、因灾等原因导致家庭贫困的情况,整合救助申请手续,为支出型贫困家庭“量身定制”救助方案,提高精准施策水平和便民惠民实效。

自“清廉华坪”建设行动开展以来,船房乡纪委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民声民意,紧盯群众诉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始终与困难群众站在一起,做他们的守护者、贴心人。(丽江市华坪县船房乡纪委  李世星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