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巡察“新兵”实战记

发布时间:2022-08-25 17:25:08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6月的一个清晨,我刚到办公室,单位负责人就拿着文件来找我,告诉我被抽调参加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并叮嘱我珍惜此次机会,努力提升自我。在乡纪委任职过一段时间的我,当时自认为巡察工作应该与乡纪委的工作差不多。

“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更不是对被巡察单位的业务检查……”巡前培训会上,培训老师提出的理念与我对巡察工作的初印象完全不同。由此,我的“自认为”就这样被击碎了。

“巡察工作是不是很复杂?我具体要做什么?”带着疑问,怀着忐忑和好奇的心,我开始了为期40天的巡察。

“相关文件规定、巡察纪律、任务要求……”进驻前的第一次组务会上,巡察“老兵”杨姐从柜子里拿出她珍藏的“宝贝”供我们学习,以便后续更好地开展巡察工作。同时,杨姐还向我们传授了她的巡察经验,让我们明白了如何规范有效地完成问题底稿。

结合学到的知识,进驻县红十字会后我便一头扎进了材料堆里。根据巡前准备的清单,我认真翻阅了被巡察单位该年度下发的相关任务指标,不放过任何一份材料,但就是这样也仍然一无所获,内心不免有些焦灼。

当全组第一次集中汇报各自开展巡察的情况时,“零进展”一度让我非常沮丧。

组长见状鼓励我说:“巡察工作需要动脑子,多思考,一个方面没有找到问题,就要转换思路,从其他方面入手。”

“组长,你看这笔资金支出较大,我在他们单位的报告上多次看到这个数字,这个问题需不需要重点关注呢?”随后,我便把查看被巡察单位的工作报告时的疑虑在组务会上提了出来。

“这个涉及了大额资金的使用,你翻阅一下他们单位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的制度和会议记录,很有可能存在违规决策、搞‘一言堂’、不够民主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在组长的点拨下,我马上调阅了被巡察单位的党组会议记录、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详细了解了民主决策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等内容,果然发现该部门在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方面不够严格的问题。多次斟酌之后,针对该问题形成了我的第一份问题底稿。

大家对我的问题底稿给予了肯定的同时,组长随即要求查阅财务台账资料的组员要仔细查证该笔资金的使用情况,以便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这次工作经验使我深刻认识到,巡察工作要学会观察,从细节出发,从小问题入手,慢慢打开局面。

巡察工作即将结束,两个月的巡察已悄无声息地改变了我。在这次巡察中,我不仅学到了大量的知识,还培养了严谨细致、严守秘密、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我将把这些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努力做出贡献。(贡山县委党校 高敏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