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迟迟未付的工程款

发布时间:2022-10-09 17:13:03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孟书记,好长时间没见你了,最近忙吗?”

一大早,我在办公室外的停车场遇到了老张,他热情地和我打着招呼。

“老张啊,好久不见,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这不工程做完了嘛,正好回家看看父母。多亏了你们出面协调,我的工程款很快就拿到了,我一直都想当面向你们表示感谢,他们说你被抽调到市里面工作了,没想到今天能在镇上遇到你,真的是太好了!”

看着老张满脸的笑意,初次见他的场景涌入了我的脑海。

今年4月的一个上午,我从一位副镇长的办公室门口经过,听到办公室里有人大声说着关于工程款的事情,我便主动进去了解情况。

“我前年做的工程,现在来找他们要工程款,他们说不清楚我的情况,不能付给我。”老张的情绪十分激动。

“您别急,把事情的详细经过和我们说说。”

在听完老张反映的情况后,我告诉他,镇纪委会联合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尽快给他答复。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我和镇纪委委员一起仔细查阅档案资料,走访了解相关情况,终于查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2020年8月,田密公路部分路段由于暴雨造成塌方,老张与田坝镇交通站签订了道路小修保养承包合同,对田密公路塌方路段进行维修养护。养护结束后,老张到交通站申请拨付工程款13440元。镇交通站因养护资金还未拨付到位,所以未能及时将工程款付给老张。

后来,老张由于长时间在外地工作,也就没有再向镇交通站申请拨付工程款。在这期间,时任交通站负责人的老刘办理了退休手续,但是未与现任交通站负责人认真交接工作,造成该笔资金一直未拨付。

最终,老刘当面向老张作了解释和道歉,告知拨付资金需要准备的材料和申报程序,并出具情况说明,配合完成资金拨付,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事后,我们督促老刘和交通站的现任负责人一起对工作进行再盘点、再交接,并就老刘未主动清理兑付资金、未做好交接工作的行为,作了批评教育。

“我感到很惭愧,没有在退休之前把工作处理好、交接好,直接损害了群众利益,也给单位造成了负面影响。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应当时刻谨记退休不退责,对党和群众负责到底。”老刘诚恳地说道。

这件事情虽然结束了,但老刘的话让我感触颇多。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肩上扛着组织赋予的责任和群众的期盼,是群众利益的守护者,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做好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宣威市田坝镇纪委  孟若男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