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他的眼里有光

发布时间:2022-09-17 14:04:09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衣服、被子、鞋子不要忘带,到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8月31日,我到子里甲乡俄科罗村接和某华入学时,他的奶奶再三叮嘱道。

临近开学,福贡县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落实义务教育阶段“N对1”包保责任的通知》,我负责的学生就是和某华,我的任务是让他按时返校。

眼看就要开学了,我作为和某华的包保责任人,立即联系了他的县、乡包保责任人和帮扶老师,准备到和某华家进行家访。

这是我第一次到和某华家。在交谈中得知他的父母离异多年,后来母亲重组了家庭,父亲常年在外务工,一起生活的爷爷奶奶也年纪大了,身为长孙的他还要照顾常年生病的爷爷,为此,他辍学了。包保责任工作组多次找他,也没能劝返。

但我们的劝返工作并没有因此而终止。回去后,我们深入分析了和某华的问题、情绪、生活以及学习情况,研究劝返措施,为下一次劝返打基础。

和某华的老师告诉我们,和某华在校期间学习认真,成绩也很好,不像是不想读书的人。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我们再次找到了和某华,但此时他已经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为了不让他产生逆反心理,我们决定调整策略,以退为进。

第三次到和某华家,我们不再对他进行劝返,而是聊聊家常,听听他对未来的向往和打算,用身边人的事例来引导他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这一次,和某华的眼神明显与之前不一样了,我们看到他的眼里有光,脸上写满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第四次来到和某华家时,他激动地告诉我们:“我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也明白只有读书才有希望走出大山,我愿意回学校上学。奶奶让我安心读书,她说能照顾好爷爷,爸爸也说会经常回家照顾爷爷,现在我能安心去学校了。”

听他这么说可把我们高兴坏了。于是,我们工作组迅速帮他办理了入学相关事宜。那一天,我们看着他高高兴兴地进了学校。

要想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就必须抓好控辍保学工作。送学生返校不是我们包保责任工作的终点,让孩子在学习中稳得住、能学到知识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我将继续统筹做好稳学工作,定期不定期到学校看望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情况,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心理疏导,确保学生能安安心心的读书。(福贡县纪委监委  尹志云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