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不能用“我认为”去论断

发布时间:2022-11-25 17:00:22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我们是政治巡察而不是简单的业务检查,需要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冬季的黑夜总是来得太早,华坪县委第三巡察组驻地的灯还亮着,研判会上组长对我们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作为一名巡察“新兵”,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完巡察前培训、支部会议、组务会议等一系列“备战”,对巡视巡察理论、巡察方案、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如何做好巡察工作进行了系统学习,掌握了一些巡察实战技法、战法,我感觉有了底气,已能轻装上阵了。

一整天,我都把自己埋在被巡察单位的会议记录本里,集中精力去翻看、找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发现了一些“问题”,赶紧用笔记本,严格按照培训教给我们的方法,把时间、参会人员、所商量的议题等重要信息记录下来。

“我认为该单位的会议记录是不规范的。某日,李某提交的关于5月份资金用款计划的议题,提交后就没有任何记录……”我把查阅的“战果”一一作了汇报,但是整场研判会,让我受到了启发。

原来,我以为巡察就是通过看档案资料、听群众声音、查找出被巡察单位问题。实际上,巡察就像一张全方位铺开的网,要始终做到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让问题“无漏网之鱼”,但必须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绝不能用主观推测的“我认为”去以小见大,更不能添油加醋。

具体工作中,新的问题和烦恼又不断涌现。“县城公车补助保障范围是哪些?”“二类会议的伙食费标准是多少?”“增派驻村工作队员是否可以回原单位领取下乡补助?”……由于平时学习储备不足,导致我在材料查阅阶段无法准确定性问题,前期花了大量时间重新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并及时与相关对口部门联系,补充业务知识。

“如何开展巡察谈话?”“怎样开展谈话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我既担心谈话问题不当会挫伤被谈话人的积极性,又怕不能准确发现被巡察单位的问题。

“谈话前要做足准备工作,全方位收集情况并梳理好谈话提纲。谈话时要善于捕捉关键信息,抓住主要矛盾谈深谈透,同时,要严肃谈话纪律,在保持适当压力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打消谈话对象的思想顾虑。”在毫无头绪时,经验丰富的巡察“老兵”为我指点迷津。

一个多月的巡察路上,总有一道道“拦路坎”要去跨越、一个个谜团要去解开,我再也不敢用“我认为”去草率下论断,而是充分尊重客观事实依据,透过问题现象去看本质、去寻找问题产生的根源。

学为用之先,行为知之始。作为巡察干部,面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巡察工作,摒弃“我认为”最大的“秘籍”是要加强学习。只有勤学、善学,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并通过学习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推动巡察工作有效开展。

对我来说,虽然短短一个多月的巡察工作已结束,但巡察工作永远在路上,学思践悟,练好“基本功”,才能擦亮“底色”,干出“特色”。(华坪县委第三巡察组  周蓉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