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在讲解中坚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3-03-16 14:43:2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各位领导,警示让人清醒,阳光让人振奋,一个个腐败典型案例令人震惊、惋惜,清官廉吏和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让我们久久传颂,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今天的参观学习到此结束,感谢大家聆听……”

送走最后一批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我熟练地关闭话筒,关掉灯光设备,结束了一天的讲解。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今年已是我在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担任讲解员的第3个年头,看着熟悉的展厅,记忆回到两年前……

2021年3月,我第一次站在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青涩的心态和对新展馆的好奇让我频频驻足,看着警示厅中一个个腐败案例,震撼之余,我更觉责任重大,要怎么讲、怎么样才能讲好、我能做到吗?带着不安的心情,我忐忑地开始了讲解的工作。

解说展板、演示电子设备、播放警示教育片……每一次讲解活动中,我都严格按照要求,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

“小姑娘,你讲得很好,我很受震撼。这是一次对心灵的洗礼,以后要继续好好讲,你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在一次讲解结束后,一名前来参观学习的老党员认真地对我说道。听完他的话,我愣在原地许久,突然明白了,这个工作并不只是普通的宣讲、解说,更是一场场发人深省的教育,一次次直击灵魂的课堂,通过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面前的镜子,杜绝“看片人”变为“片中人”。

从那天以后,我慢慢把自己融入每个展区,详细了解每个案例背后的故事,将自己讲解中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对于复杂的案例以及来参观党员有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预设并一一演示,请教单位里的办案专家、老前辈,像做课件一样逐步完善自己的解说词,努力让这个“课堂”更生动,让教育更深刻。

“警示教育基地的内容与时俱进,还因材施教,我每次来都耳目一新。”近期来参观学习的一名党员干部说道。

如今,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警示教育基地融入了更多新的元素,对不同单位、不同职业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量身制定“个性化套餐”,通过调整解说案例“对症下药”,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同时,根据中央、省、州党委的新要求,将近年来频发的案例设计为新的警示板块。随着基地的迭代升级,我也不断充实新的理论,探索新的方法,学习新的话语体系,把这份有意义的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到位,努力搭建好这座“警示教育桥梁”。

我想,讲解的内容会随着时间和对象的变化不断改变,但永恒不变的是纪检人“治病救人”的初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以贯之、层层深入。(楚雄州纪委监委  毕瑞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