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彝寨“廉”约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17:11:12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不久前,好友在电话里告诉我,等放假休息要带我去个好地方。

“我们老家的彝族寨子里可是藏着许多‘廉’元素呢,等你亲自来看看就知道了!”友人故作神秘,勾起了我这个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者心中无限的好奇。

终于到了赴约的日子,一路驱车经过羊街坝子和大庄水库,盘山而上,再往大山的深处前进,就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开远市中和营镇皮坡村。

刚下车,我的目光便被脚下的石板路所吸引,弯弯曲曲的石板路沿着寨子一路铺到看不见的尽头。听友人介绍,在古代,皮坡村曾经是商旅和马帮云集之地,这条路便是由石板铺成的古代驿道,以东西走向从皮坡村旁悠悠穿过,东下中和营,往文山方向去,西向翻过大黑山,下大庄坝,往个旧、蒙自等方向而去。

“我们寨子有几块古碑,小时候常到村口玩耍,学认字的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经常比赛看谁认得石碑上的字多,走!我带你去看看咱们村的‘廉’元素。”友人笑道,带我沿着驿道走向村口的那几块古碑。

这是几块保存完好的清代碑刻,石碑经过时间的洗礼已经满是风尘。据友人说,碑刻内容有古代衙门廉政除弊、体恤民困的政策,如“官员到此吃饭须交吃饭钱”,也有约束村民的村规民约,如“封山育林、禁止烧炭”之类的内容。

“小时候念这些字还不理解,后来等工作了才慢慢发现,原来老祖宗早就把‘廉’规矩给我们定好了,皮坡村世世代代都守着这些规矩,清廉思想已经入脑入心啦!”

谈笑间,不知不觉已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友人热情邀请我去他家的老屋坐坐,并告诉我他爷爷在寨子里是出了名的“故事通”,肯定能告诉我更多关于这个寨子的“廉故事”。

皮坡村里的老房子也很“稀奇”,皮坡村彝族先民们就地取材,发挥集体的智慧,埋在地下的石材变成了一间间石头房。石头房所有结构都是用石板垒砌或铺成,不用任何填充料勾缝,只在屋内用灶灰和泥抹滑石墙墙面,保温性能好,冬暖夏凉,坚固牢实,防火防湿。

端上一盘苦荞粑粑、一盆洋芋饭、几个小菜,都是地道的彝族美食。吃饭时,我问起爷爷一个心中的疑问。

“石头房当时都是集体建的,在那个吃穿用行都不是十分富足、方便的时代,彝族先民们是怎么约束自己做到不贪用度,和谐相处的呢?”

爷爷吸了一口旱烟,掰着手指给我说起了彝族古训:“做人依规矩,牲畜靠圈关;鸟贪吃落网,人贪财落难……这些世世代代、口口相传的古训作用可大呢!”

确实,身边接触的彝族兄弟姐妹都是这样,做人谦和厚道,懂得严于律己。想必千百年来,这些良好的民族风气和廉洁文化就是这样一代一代影响着彝族儿女的吧。

“官员若受贿,玷污九条街,德古(寨子里职业德高望重,专门从事调节矛盾的人)若受贿,办案难公正。听我孙子说你在纪委工作,这个道理更要牢记心中!”临走前,爷爷拉着我的手给我说了这样一番话。

天色渐晚,也到了要离开的时刻,车子缓慢驶出彝寨,从后视镜望去,带不走的是彝寨的石头房子、古树枝丫,而我收获的已是一身满满的“廉”能量。(开远市纪委监委  马子茵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