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张带有温度的工作提醒单

发布时间:2020-04-20 10:05:19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时,除了要注重惩戒和教育效果外,还要体现组织的关爱和执纪的温度……”

夜深人静,我辗转难寐,头脑里反复“回放”着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到文山市小街镇调研时的一席话。

如何在监督执纪工作中体现温度,如何让纪检监察工作可视化、精细化、数据化,如何加强制度空转背后的责任虚化,这些问题不正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要求吗?

思绪灵现,我立即翻开全会提纲细致研读,结合小街镇的工作实际论证,终于,一张编号为001的工作提醒单模型渐显。

“你好,在上星期开展的新冠肺炎防疫物资使用情况督查中,发现你办公室未能及时统计物资使用情况,建议明天下班前将使用情况报镇纪委备查并进行公开公示,这是工作提醒单,请你接单并按时整改。”

“你好,你们有一个上级转办的问题线索将超期,此线索涉及集体资金使用问题和村小组干部的声誉,请你接单,及时安排人员在10日内调查完毕……”

“你好,你村在开展脱贫攻坚总攻战时,存在几个问题短板未整改,请你接单,在规定时限内安排人员进行整改。”

……

“我们村又接到镇纪委提醒单了,大家再对卫生死角进行排查整改。”镇政府挂村领导将工作提醒单“晒”在工作交流群里,群里顿时热闹起来。

“这个问题我们正在排查。”“我们片区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成。”各村接单人纷纷在群里反馈整改情况……

历经一月,9张工作提醒单完成了“首航”任务,提醒范围涵盖日常个人的工作作风问题,又兼顾专项督导发现的具体问题,做到了点和面的结合。

镇纪委根据整改时限对各村整改情况进行验收,按要求整改完成的,给予签字认可,共同认定办结。

“请问对派出的工作提醒单有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进行改进。”在每单销号时,镇纪委工作人员都会询问接单人。

“这个单子挺好的,帮助我们看到工作中的不足,提醒我们改正问题,这样的‘好单’,虽然不能多接,但确实是我们需要的。”接单人笑着说道。

告别接单人,回程路上,我不禁想到,大家的微笑,是对我们工作方式的认可,更是一种鼓励。事后监督改为靠前监督,监督执纪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我相信这张提醒单还会继续“成长”。(池荣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