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年——6686公里路

发布时间:2020-05-29 12:05:18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德宏州芒市西山乡崩强村——山高,路远,人员居住分散,是个典型的景颇山寨。

时光流逝,我来到崩强村驻村快有一年时间了,从纪检监察干部到巡察干部再到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转变,让我在不同的岗位上学习、成长,也在不同的岗位上履职尽责。驻村一年来,付出的是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群众给予的肯定。回想起琐碎的片段,幸福尽在其中。

一声“同志”道出扶贫人的欣慰

崩强村河头小组是我来到崩强村第一个走访的村民小组。进村第一印象,环境卫生就给了我当头一棒,由于长期的生活习惯,村民的家禽基本都是散养,村内、户内到处都是家禽粪便,一圈走下来,鞋底都是厚厚的粪便,着实让人心里不舒服。

从卫生抓起,是我进村来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棘手问题。通过组织村民会议,进入每一户村民家中做工作,联系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等一系列措施,目前,河头小组环境卫生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提升了,村民精气神也提起来了,脱贫攻坚工作也干得热火朝天。

借鉴河头小组经验,全村7个村民小组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整治,崩强村人居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前段时间入户,路边偶遇一老乡,一声:“同志,你来了!”让人倍感亲切。老人家是老一辈的人,在他看来同志是先进、优秀的代名词,同时也是对新时代驻村扶贫干部最高的肯定。

【纪检人·手记】一年,6686公里路

“狗都不叫”说明你就是自己人了

在崩强村流传着这样一段话,有没有陌生人进村,只要听听村子上狗叫不叫就知道了。初来乍到,本就生活在城市的我,确实没有农村生活经历,刚到寨子语言又不通,不知道怎么与群众交流,人与人之间总是隔阂着点什么。

随着工作的开展,进村入户成了家常便饭,对于全村123户建档立卡户,从开始的名都叫不上到现在的熟悉每家每户,着实费了不少劲。一次记不住就去两次,两次记不住就去三次,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记录每家每户情况,久而久之,一些东西就潜移默化地留在自己脑海中。一年的时间,从当初进出入户怕狗咬,到现如今的与狗“打成一片”,也许,这就是村民所说的,我们是一家人了。

岂非无爱,驻村方知大爱

由于工作原因,目前,妻子、女儿和我属于三地分居状态。都说大男人没有那些儿女情长的事,可谁还不是妻子眼中的丈夫,女儿眼中的父亲。刚听说要派驻来崩强驻村,说实话,我心里确实不是滋味,也有过强烈的思想斗争。但回过神来,总觉得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对得起组织。即使是满怀着对妻子深深的愧疚,对女儿深深的不舍,也不能阻止自己坚定前行的步伐。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之年,大年三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带着对家人的愧疚,我大年初五踏上了返乡抗疫路,积极组织崩强村党员干部带头挺在前,与堵卡点群众同吃住,进村入户摸排外来回村人员,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全村群众零感染、零疑似人员。

回望近一年驻村工作,汽车码表停在了52820公里,距离一年前到村时刚好是6686公里,已经记不清跑遍了几次村小组,也数不尽走遍了几户群众家中,但当初那份初心依然还在。

崩强一日不脱贫,我们一日不下山!(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