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小”钱不小

发布时间:2020-05-07 11:00:5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罗书记,就这么一点小事,村集体资金才那么几个‘小钱’,非得办理那么多道手续吗?再说了我既没有装进自己的腰包挪作他用,也没有给村干部大吃大喝,都是用于群众公益事业开支的,有必要这么较真三番五次喊来谈话吗?”

日前,丘北县天星乡纪委书记罗云波针对笼陶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问题对村干部进行谈话了解时,村党总支书记王自荣情绪激动地说道。

“你认为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是小事吗?看来你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思想认识都还不到位。”罗书记黑着脸,严肃地继续说道,下来请认真组织村干部和各村小组长学习党章党纪,过后再到你们村检查学习情况。

这段对话的始末还得从一个月前县委巡察组到乡上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讲起。

“笼陶村委会及下辖村(组)集体收入未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存入财政基本账户,而是存入私人账户进行保管……”巡察组组长一字一句将巡察发现问题直接点出,会场上几名村干部的脸色由白变红。

“村集体资金存入私人账户进行保管公务列支,长此以往,谁也保不齐不出问题。”

“胆子太大了,竟然坐收坐支村集体资金,存私人账户产生的利息归谁?”听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后,会场上引发了群众的讨论。

“这样的问题是否其他村委会、其他村小组也存在?”巡察组长在反馈完后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群众利益无小事,乡纪委一定将问题及时报告乡党委,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清理排查,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将一律从严查处。”会上,乡纪委罗云波向县委巡察组作出了承诺。

会后,乡纪委便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就村级集体资金管理使用问题进行调查了解,不仅到乡财政所进行数据比对,到各村查阅账务资料摸底排查,还通过采取走访群众、与村组干部谈话了解等方式进行深入调查。

经过一个月的全面摸底清理排查,天星乡108个村小组共清理入账资金82.3万元,涉及6个村委会23个村小组,其中有20个村小组主动入账51.4万元,金额最小从几百元至二十余万元不等。针对干部侵害群众利益,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党纪立案审查4人,追回资金29.9万元。另外,还通过走访群众,发现一名村组干部通过伪造材料提取集体资金,并且未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对其进行了党纪立案审查,追回资金5183元。

“当初找你谈话核实问题,你还说是村集体资金没有多少,都是‘小钱’,责怪我们太较真,你看现在全乡清理出来竟然涉及80多万,这钱不‘小’了吧!这次给你一个警告处分,目的也是给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干部一次警示!”乡纪委罗云波再次到笼陶村进行回访时对村党总支书记说道。

“上次你批评得很及时也很到位,我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这是我们的学习情况。”王自荣有些脸红地将一摞笔记本递给了乡纪委书记。

“别看村干部级别不高,权力不大,但村干部是群众眼里的‘父母官’,是老百姓心中的‘主心骨’,是党和政府在农村工作的‘生力军’,村干部一旦出现违纪违法行为,就会直接破坏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威胁党的执政基础。”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监督执纪过程中一分一厘都不是“小钱”,任何“小事”都不能放过。(王灵惠  罗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