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村道疫情卡点来了一个外国人

发布时间:2020-04-24 14:03:54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微信图片_20200416094507.jpg

由于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形势严峻,本来已经暂时撤出的我乡各行政村的疫情监测卡点,又恢复了值守检查制度。

我们乡纪委人员,如前段时间一样,继续被派往乡内的南果河村委会位于蚌赛河小组的疫情卡点值守。按有关要求,这次恢复堵卡制度的排查对象主要是境外人员,目的是防止境外新冠肺炎病例输入。

每天不分白天黑夜的值守,看着过往村民忙忙碌碌,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过往的大小货车满载着的农产品,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轻松的笑意。

在我思绪奔涌,心绪游离间,恍惚山道弯弯的远方出现了一个身影,正向我们设置的卡点快速移动,越来越近。

不一会工夫,一位骑着自行车的金发外籍人士来到了我们设置的疫情卡点。

“您好,我是勐往乡人民政府的疫情防控人员,请您配合我们检查。”我试着用不太流利且有些蹩脚的英文和他说。

“三个了,这一路走来第三个了,我已经第三次被拦下来了……”他用还算流利的中文和我抱怨着他这一路上的遭遇,脸上堆满了不耐烦。

在查实他的护照等身份证件和他的健康码绿码后,我询问他要去哪里,去做什么?

他很是不耐烦地答道:“我要去勐往,这个疫情快要把我弄疯了,我只是来享受这些田园风光的,我可以走了吗?你们已经浪费我很多时间了!”

“不行,先生,还请你再配合我们检查一下,不会占用你太多的时间。”

他猛地把自行车一扔,用中文混杂着英文抱怨了起来:“检查检查,配合配合,为什么你们老是针对我?我受够了,如果可以走,我一分钟也不想在这待了,我要回家!”

看着眼前情绪失控的这名外籍人士,我一边安慰他,想借此稳定他的情绪,一边及时向上级汇报了这个外籍人员的情况,同时请求乡派出所派人前来协助工作。

“对不起,先生,我知道我们的工作给你带来了麻烦和困扰,但是现在正是这场抗疫战的关键时期,我们也必须保护好眼前这村里群众的健康和您的生命安全,这是我们的职责,希望你能够理解和配合我们。”我尽力用不成串的英语单词努力地向他解释着。同时我搬了一把椅子,劝他坐下休息片刻,和他进一步交流。

可能是由于我会一点英文的原因,也可能是疫情特殊时期的原因,他听完后我的解释后,整个人渐渐安静了下来,不再吵闹甩东西。

通过和他交流我得知,这位名叫克林的英国人,从2011年到景洪市创办英语培训班,由于疫情的影响,学校暂时不能开课,于是他就骑着自行车四处游玩。

由于现在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他每到一处都会被拦下问这问那,检查证件,健康扫码等等。这次在我把守的卡点又一次被拦下检查,他把长期积压在内心的不愉快和郁闷全都发泄在了这里,但我和同事们没有对怒他,而是耐心说服,以心换心来感化他。

聊着聊着,他提到了他的国家英国,他说现在他的国家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如果英国也能像中国一样,那么疫情会得到很好的控制,就像他现在这样可以出门骑自行车,自由自在。

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我和他从不愉快到愉快的交流中,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

通过核实,这位英国人在疫情暴发前就一直待在中国直到今天。通过所有必要程序后,他在对我们的行动表示佩服和羡慕的目光中,离开了我们的疫情卡点。

看着他骑着自行车渐行渐远的背影,我不禁想到党的十八大时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目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形势日益严峻,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国际社会应该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决遏制疫情的蔓延,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勐海县勐往乡纪委监委  陈寅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