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条特殊的“廉政提醒短信”

发布时间:2020-05-21 10:26:4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你好,我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小石。听闻您家中老人去世,我们都感到很悲痛,请您和家人节哀顺变,一定要注意自己身体,切勿过于悲痛。由于疫情期间不便前往吊唁,还望见谅。也是由于目前还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大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8号、12号公告,以及巍山应对新冠疫情工作的7号通告,请在办理丧事过程中一定按照相关规定,注意疫情防控、避免人群聚集。最后,我谨代表纪检组再次向您致以慰问,请节哀!”

发出这条特殊的廉政提醒短信时,我心中不知转了多少个念头。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为有效防控病毒传播,达到群防群控的目的,中央、省州县各级均发布了一系列通告,要求暂停聚餐、娱乐休闲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原本在当地作为风俗习惯的“吊唁”“白事客”也因为可能出现大量人群聚集而纷纷取消了。这既是政策规定,同时也是集体卫生健康的硬性要求,于情于理都不能有丝毫商量的余地!

但是在我们这儿,老人去世后,亲戚朋友前往吊唁,给老人鞠个躬、向亲眷们送个问候,是流传了千百年的传统,更别提老人出殡之时的送葬,以及摆席回谢前来慰问的亲朋好友,都是中国民间最为常见的人情往来;家中有人逝去,当事人心里本就悲痛难抑,如果再听到那一声冷冰冰的“禁止办理”,想必心里一定很不好受。

虽然在感情上万般同情,但我从没有一丝犹豫!党纪政纪是铁的纪律,纪检干部是打铁的人,我们必须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才能让党纪成为“铁栅栏”而不是可紧可松的“橡皮筋”。

我所转的念头并不是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是尽力思考如何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既能做好提醒警示工作,又能最大程度考虑这位干部的心情。于是,在刚刚得知这位同志家中变故时,我便安排我们派驻纪检组内年纪较大、纪检工作资历最深、教育宣传工作做得最好的老李登门拜访了这位同志,一方面向其通报目前疫情相关政策规定,提示这位同志严格遵守规定,不能“顶风违规”,另一方面也是了解这位同志及其家属的情绪和丧事办理计划,以便帮其参考是否存在违反规定的行为。老李原则性强,态度温和,他“上门”解释规定,要比一道通知有人情味得多。而这位同志也表示一定遵守规定,绝不违规办理。

除此之外,由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承担的是“监督的再监督”,我们应该督促被监督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而不是“越俎代庖”,做“保姆型”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所以我在第一时间同这位同志所在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取得联系,再次要求了疫情期间婚丧喜庆事宜办理的规定,并重申了共产党员、公职人员违规办理客事的情形。

最后,我拿出手机,想给这位同志打个电话慰问一下,但考虑到白天对方正在操忙老人后事,打电话过去也许会添乱,于是,我给对方发送了那条特殊的“廉政短信”,希望在提醒他的同时,也能让廉洁守规的清风抚慰他此刻悲痛而又疲惫的心。

傍晚时分,我意外收到了对方的回信:“好的!我一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谢谢纪检组的提醒!”

又过了几天,这位同志回到了工作岗位,第一时间来找我表示了谢意,态度真诚,他的脸上除了些许疲惫以外,还透露着遵规守纪的轻松。

我心中百感交集,虽然外界总有声音小声嘀咕说纪检干部吃力不讨好,管这管那管得人缘散尽。但我始终坚信正义在人心中,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次特殊的经历更坚定了我的信念,只要我们纪检干部做到执纪一盘棋、量纪一把尺,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为关系所羁绊,不为人情所困扰;坚守原则的同时带着真情去开展工作,总能获得理解与配合,总能以心换心!(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