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初体验

发布时间:2020-05-25 10:00:47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树要成材,人要成长。纪检干部的成长经历和树的茁壮生长是有许多相似之处的,从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纪检业务能手,就像树苗长成大树的过程,需要根基、阳光、时间、向上长。

树木靠根系从土壤中汲取养分,其深埋在地下的根系常常是树冠的好几倍大,只有强大的根基,才能支撑一整棵树的成长。对于纪检干部而言,支撑纪检干部前进与发展的根基是我们自身所拥有的能力素质,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真正实现服务人民的夙愿。为了让像我这样的纪检小白更好开展工作,让纪检干部夯实理论基础,委机关开设了“初心课堂”,通过业务能手的轮番讲解,让我们可以快速掌握一些基础的业务知识,摸透机关的工作规则,每周四的集中学习,让我们可以在理论知识的海洋里畅游,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阳光是大自然的恩赐,是树木进行光合作用必不可少的能量来源。对纪检干部来说,阳光代表着党和国家对于促进纪检干部发展所提供的一切机会和一系列好政策、好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颁布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一系列的规定,对廉洁从政作出了明确要求。而随着党中央巡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成为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激励党员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而出台的“容错机制”,也让真正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不再畏手畏脚于桎梏的磕绊。

细嫩的树苗长成粗壮的大树,需要经过多年的时间,那一圈圈的年轮就是时光的烙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亦如此。纪检干部要坚持脚踏实地,在工作中锻炼自己,在时光中沉淀自己,在学习中提高自己,才能最终成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记之前总教导我们说“作为纪检干部,就是多面手,什么知识都要懂”,刚开始不理解,认为术业有专攻,掌握自己科室需要的东西就可以,别的内容书本上随便看看就可以,自从参加了一次巡察,我才知道这句话的意义,只有我们学得更全面,掌握得更多,才能在查找问题的时候不放过一丝一毫。

树苗要有向上生长的奋斗目标,才最终长成参天大树。纪检工作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天然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践行“两个维护”,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目标。能进入纪检监察这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卫士之家”,为之奉献青春和热血,我感到非常骄傲,踏入纪委大门那一刻就暗自保证,绝不亵渎纪检人这个光荣的称号。

大树能在夏天为人们遮阳,能给行人倚靠休息,我希望我也能成长为值得百姓依靠的纪检监察干部,为百姓撑起一片绿荫,让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感。(镇康县纪委监委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