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传承创新中的家风家训

发布时间:2020-05-24 08:00:43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宋代学者陈振孙评价《颜氏家训》是:“古今家训,以此为祖。”《颜氏家训》是一传家宝,使颜氏人才辈出,颜之推博学多洽、颜师古注释汉书经典、颜真卿书法名扬天下,纯正的家风大概就是颜氏家族长年兴盛的长生秘诀。

家庭是人们心灵的归属感的来源,而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隐形的精神脊柱,随着时代变迁,吹来了致富春风,但并未被吹散家风,反而建设不停步,并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

爷爷树立的家风

我的童年基本是在爷爷的陪伴下度过的,背唐诗、学乘法口诀、预习复习功课……而这一切都是爷爷教我的,他相当于是我的课后辅导老师,那件洗到发白的工装马甲、那副已被磨花的眼镜都体现着一个老师的朴素和博学。

爷爷出生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永胜程海边的一个小渔村,那时,那里还是一个偏远的地方,尘土飞扬,家中那老旧的土墙在风吹雨打的摧残下,墙头像幼儿刚换乳牙的那一口牙齿,参差不齐……

尽管爷爷年幼勤奋好学,但无奈为了挣工分养家糊口而被迫辍学,摆脱农门的梦想也就只能就此止步了。

爷爷把摆脱世代为农的家庭使命寄托在我们这一代身上,苦难的大半辈子使爷爷对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活命只能自救”,要发展就要自己努力,发愤图强,这严厉的家训渲染出艰苦奋斗、自立自强的家风。

出生在农民家庭的我没有丝毫的优越感,村子街上供销社的售货员,她们穿着仙气飘飘的裙子,水果糖触手可得;在医院工作的姑妈,骑着自行车自由的穿梭在大街小巷。有着固定工资的人都是我羡慕的对象,因此爷爷严厉的教诲一直陪我从学生时代走到现在。

日子越来越好,但爷爷仍严谨依旧。记得有一次,放学回家,我饿坏了,端着桌子上的饭碗就狼吞虎咽起来,桌子、地上掉了一地米饭,猛然抬头,我看到爷爷黑着脸,他厉声斥责我,并叫我把桌上的米粒捡起来吃掉。“以前米饭在我们小时候跟肉一样精贵,能和着苞谷面一起吃就已经很不错了,吃一整碗的大白米饭简直不敢想。”爷爷一边在老烟壶上塞着便宜买来的烟草丝,一边说我们这样的好日子得来不易,要学会“忆苦思甜”。

爸爸妈妈传承的家风

爸爸妈妈秉承了艰苦奋斗的家风,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现在幸福快乐的小家是靠爸爸妈妈勤劳的双手砌成的。贫困的家庭给不了他们任何经济支持,但是宝贵的家风家训却不断激励着他们前进。

“天道酬勤”“诚信待人”等是他们教导我时说得最多的话。也许他们从来没有解释过这些话语的意思,但是他们用一辈子创业路上的汗水,奋斗的背影,收获的喜悦将这些家训诠释得形象深刻。

然而,我在传承家风之路也是坎坷,崎岖不平的,因为我没少挨骂。

春节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节日,因为平日里10元、20元我就觉得已经是“天文数字”了。但春节从除夕夜开始,我的小钱包每天都被百元大钞这样的“巨款”塞得满满的,但这笔“巨款”我只能拥有一小部分,其余的都要向爸妈讲清楚是谁送的,然后一并上交。但迅速膨胀的“金钱欲”助长了我的“贪念”,于是有一年我说谎瞒报了50元,拿这钱去买了炮仗,想约着小伙伴,对门前的小水沟进行一番狂轰滥炸。

夜里我捂着小钱包安心地睡去,谁料,爸妈明察秋毫,把我从梦中撬醒,追问50元的去向,我的谎言均被戳破,只得老实招供,并写下三页纸的检讨书,贴在门上,被“展示”了好些日子。

我就是在“吃一堑长一智”中将诚信家风牢记于心。

我探索着家风

前一段时间,孙小果的相关新闻频频上微博热搜,看了相关报道,后背发凉,过度溺爱的家庭风气是使他野蛮生长,甚至走上犯罪道路的因素。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行为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并且对一个人的一生、一个家庭都会起到积极或消极的作用,好习惯终身受用,坏习惯祸害终身。

作为一名纪检人,深知家风建设是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家庭里要当好清廉家风的践行者,工作上夯实廉政之基,因此更应当“激浊扬清”,立好规矩,清除坏习惯,发扬好习惯,真正做到修身、齐家。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决定一生品格性格形成的地方,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我综合爷爷、爸爸妈妈立下的家训思考了许多,孩子在未来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毕竟人生不会一帆风顺,希望孩子能在关于待人接物、教养、诚信、矛盾自信等家训中寻找出口,然后乘风破浪。(玉龙县纪委监委  芮菲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