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永怀感恩的心上路

发布时间:2020-06-21 08:09:55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不惑之年。回首四十余载的人生路,我是幸运、幸福之人。

毕业参加工作至今,从乡镇政府到县人社部门,再到县纪委监委,每到一处都是大家庭,备受关照,其乐融融。领导就像父母,同事就像兄弟姐妹,他们教会了我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乐于奉献、积极向上,教会了我谦虚谨慎、勤奋好学,教会了我沉着果敢、该出手时就出手,教会了我忠诚、干净、担当。

1996年8月,我从临沧财贸学校毕业分配到云县栗树彝族傣族乡人民政府工作。本来我也是彝族,加上这乡镇政府驻地的地形地貌酷似我生长的地方涌宝镇邦卡村,以至于在这里工作16年都觉得没多久。16年里,我主要从事民政和社保工作。起初,我接触最多的是“最可喜、最可爱、最可怜”三种人,每到乡镇赶集天,给前来的小新人们办理结婚证,为他们的喜结连理送上祝福,分享喜悦;为最可爱的退伍军人、烈士家属发放优抚费;为左一声“小鲁”又一声“小鲁”喊我的杨石生盲人、罗恒贵麻风病人等发放城镇低保金。到后来,组织又常把我放到更大的“熔炉”中去锤炼锻造,组织输送过农村富余劳动力到深圳,负责过一个村核桃产业发展指导工作,负责过一个组烤烟种植指导工作,担任过一届新农村指导员,参与完成土地延包、林改、农业普查、人口普查等工作。乡镇工作千头万绪,人人都得有随时拉得出去、独当一面的能力。

留在记忆深处的东西往往如美酒,越久越醇香。栗树彝族傣族乡那一片热土,田间地头滴下过我的太多汗水,但我收获了成长。那里的人民感谢我为他们办过很多事,可是他们奉养了我。在那里同太多领导、同事甘苦与共过,那份情谊、那抹笑靥将伴随我一生。从优秀事业管理人员到优秀公务员、到优秀共产党员、到优秀新农村指导员,一步步提升、一个个成就都得力于栗树人民的支持、组织的培养。感恩人民,感恩党!

2013年2月,组织调我到县人社部门,我怀着感恩的心上路。担起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出纳工作,操起我的财务专业,虽然是专业,但之前并没做过财务工作,所以不敢有任何懈怠。取单、登出纳账、对账、核票据,一丝不苟,向师姐们请教,边做边学,与关联部门沟通配合,从未出现过账务差错。为了养老金能及时发放到居民手中,每月我都在最快的时间内将养老金发放表册和数据送入银行,将资金打到支出专户,为了完成全县参保任务,每年最后一天我都是最后一个走出单位。

5年多时光,就这样在忙忙碌碌中很快过去,有付出有辛苦,但被大家看在眼里,领导记在心里,组织始终关照着,一切都很值得。

2018年10月,组织又调我到县纪检监察机关,我又一次怀着感恩的心上路。加入到纪检监察大家庭、大队伍中来,相比以往工作,是全新的启程。尽管有近10年的党龄,尽管手持自考法律专科毕业证,然而,什么监督执纪问责,什么监督调查处置,于我新奇而陌生,深感压力不小,甚至有些战战兢兢。“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有压力才有动力,既然组织信任我,人民需要我,我一再告诉自己绝对不能掉队,必须迎难而上,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寄予我的厚望。时刻提醒自己监督者必受监督,执纪者必先律己,执法者必先守法,打铁必须自身硬,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头猛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夯实理论基础。跟班学习调取证据、学做谈话笔录,逐步熟悉办案业务。积极撰写工作信息,学会整理、装订卷宗,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笃定在纪检监察这条路上,永怀感恩的心,勤学苦练,扎实工作,虚心从书本学、跟同事学,遇事多向领导请示汇报,求得支持帮助,与纪检监察干部们携手共进,明天会更加美好。(鲁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