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驻村蹲点监督的感受

发布时间:2020-05-14 12:17:29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4月下旬,我跟随上级纪委蹲点监督工作组下沉到脱贫攻坚的山区乡西定乡和勐宋乡,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监督工作。

在开展蹲点监督工作的那几天里,工作组一路风雨兼程,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走村串寨,挨家挨户认真核对信息、实地查看涉及扶贫领域“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情况,带队领导精心谋划工作安排,和工作组成员一起努力朝着既定目标前进,饿了用自带的干粮饱腹,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只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多走访几户农户,多了解一些第一手资料,多发现几个问题,多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难题。

我们所走访的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人均年收入都达到了脱贫标准,但他们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原因,可能存在返贫风险,但在上下一致,汇聚各方力量,齐心抗贫的氛围里,这样的情况在我看来是不会发生的。在这些脱贫户的脸上,我看到的是积极乐观的态度,他们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在挂钩联系干部的帮扶下,充满信心一步步向村里的致富户靠近,可以说是越来越近。

吉座老寨五十多岁的二培,因患子宫癌于一年前做了手术,手术费用按规定几乎全部报销,个人承担的费用少之又少。术后的她心态积极乐观向上,她与十二岁的养子相依为命。在她的脸上,始终流露出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朝山寨的康克媳妇因慢性病丧失劳动力,每个月有低保金保障他家的基本生活;南英寨无儿无女的特且老人和老伴每月能领到国家给的六百多元生活补助,我们到他家的时候,他正在火塘边怡然自得品味着今年的春茶。

去年刚做了宫颈癌手术的戈培在她的小菜园里悉心侍弄刚出苗的菜地,告诉我们近两万六千元的手术费她自家只出了一千多元······

不难想象,如果没有农村危房改造、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残疾人补助等精准扶贫和惠民政策,他们的生活会有今天这么无忧无虑吗?党的好政策不但让他们摔了贫困帽,还激发出了他们自生发展动力,让曾经贫穷的他们通过政策扶持、社保兜底、产业发展等方式逐步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的生活。

三迈上寨的批修说:“现在我们寨子里修了水泥路,还装了路灯,以前都是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实现了,即使有病有灾我们也不怕,因为有党的好政策,我们什么都不怕。”

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乡村的夜晚是那么宁静,那么的美好。路边的花花草草是那么的诱人,连寨子里的鸡鸣狗叫,也和以往不同,是那么和谐动听。

迈步走在村寨里,闻着农户家飘出来的酒香、肉香、茶香,心里美滋滋的,为脱贫致富的家家户户,我感到心里很踏实,很舒服。

而我们纪检监察人,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职责定位上,一直在坚持,在保障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主动发现和推动问题解决的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前行。

想到这,我不由得加快了我前行的脚步,继续尽我的职责……(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玉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