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暖心电话

发布时间:2020-12-16 16:12:31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喂,小王,明天我家杀年猪,你来我家吃饭嘛。”

星期一早上,刚上班不久,同事小王接到了她挂钩的贫困户王从彬打来的电话,邀请她去做客,分享丰收的喜悦。

王从彬,是永胜县仁和镇良田村新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成为同事小王的挂钩扶贫户。回忆起几年来的帮扶过程,小王讲了很多事,也有些感悟。

扶贫当先扶志。为了帮助王从彬树立自力更生、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小王和其他挂钩帮扶干部一样,在挂钩初期坚持每一个月都要抽出时间走进自己结对的“穷亲戚”家。小王与他一同劳动,一起吃饭,摸清其家庭情况,找到致贫的原因,给他讲山外面的事,讲当前的扶贫政策,鼓励他勇敢地与外界交流,让他有向往、敢向往。

“你不动手,袋子里的米不会成为碗里的饭。”同事小王经常这样说。慢慢地,王从彬开始询问扶贫政策的具体情况,话也多了起来,思想在与同事小王的交往中有了变化。

“李副书记,我挂钩的新村小组村民王从彬想参加养鸡养牛的技术培训,您能帮忙给他安排吗?”在得知王从彬有发展家庭养殖的想法后,小王立即拨通了驻村的蹲点责任领导县纪委副书记的电话。随后,王从彬先后到镇里免费参加了毛驴、牛、土鸡三项养殖技术的培训班。

有了想法,就得趁热打铁。2018年,政府加大了产业帮扶力度,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小王的积极争取下,王从彬牵回了毛驴2头、肉牛1头,背回了鸡仔80只。每天天刚亮,驴、牛、鸡的叫声把王从彬从睡梦里唤醒,他便开始了一天的辛苦劳作。

养上了畜禽,还得种上点什么。小王联合驻村扶贫工作队为王从彬申请到了优质芒果树苗和肥料,请来了种植专家,帮助他在自家地里种上了70棵芒果。王从彬继续大胆尝试,发展种植魔芋近1亩。目前,追肥、除草成了他经常要做的事。他将自己获得的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入股羊肚菌种植合作社,每年也能从中分红3200元。圈里有了喘气的,地里有了长叶的,屋里屋外充满了生活气息。2018年,王从彬被聘用为村护路员,每年工资5000元,又有了份稳定的收入。

到2019年底,王从彬的年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6000多元,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如今的王从彬已然成为了村里的勤劳户、奋进户,日子一天赛过一天。

“贫困户能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最根本的还是靠党靠政府。我能做的就是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帮助他们把种植养殖发展起来,把扶贫政策变成贫困户家里的产业,让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过上新生活。”小王说,农村群众虽然文化不多,但却很朴实,挂钩干部最大的责任就是要当好政策的宣传员,当好群众发展生产的帮手。

今年五月,永胜县161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顺利实现了脱贫。许多像小王一样的干部在脱贫攻坚中默默坚守,倾心帮扶,与贫困群众密切了关系,拉近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大雪节之后,天气已进入仲冬时节,正是农村宰杀年猪的时候。我想,最近向帮扶干部打电话问候的肯定不只王从彬一人,电话那头的盛情和感激充满了真情实意,让人感动。(张忠辉 || 责任编辑  李雨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