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用温暖照亮前行的路

发布时间:2020-06-03 14:19:44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我上个星期去了一趟医院,开了些药,身上的钱用完了,沙姐帮我垫了钱,你们下次来的时候帮我还给她。”

最近正在编写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翻看某单位财务部副主任张某某贪污公款案件卷宗时,在他写给家人的信中看到这句话,脑海中立刻回想起我与办理该案的同事一起去搜查的情景来。

那天,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室的同事邀我和他们一起去搜查张某某的宿舍,协助他们拍摄视频资料。平时只是写写稿件和发布信息的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场面,心怀忐忑地上了车。

一路上,我向负责此案的沙沙请教该怎么做,她说只要从头到尾如实记录他们搜查的过程就行,如果中途有需要详细拍摄的内容会告诉我的。

到了目的地,另一队人马也从留置点将被留置人张某某带到了。在出示证件、宣读相关文件等一系列程序后,开始了搜查。办案人员一丝不苟地对面积仅有十平方米左右的宿舍开始了全面搜查。每个角落,每件物体,哪怕一指宽的小纸片也不放过。我扛着摄像器材全程记录,当发现可疑物时,办案人员就会招呼我过去拍摄特写,并现场询问张某某那些是什么,具体用在什么地方等等,然后把需要的做好登记带走,与案件无关的则原样放好。我注意到他们问话时和颜悦色,搜查时轻拿轻放,没有想象中的居高临下或呼来喝去,张某某穿着整洁,神情淡定,也与我平日印象中“罪犯”的形象相去甚远。

回程的路上,和沙沙聊起张某某身上穿的皮衣起了好多皮的事,我说是不是在留置室太无聊,就整天把肩背去擦墙。沙沙说那件衣服不是他的,是他同事的,他被留置时穿得单薄,就让他同事临时找了件外衣给他穿上。我一下子感觉到这些办案的同事内心的温暖。

后来,张某某的案件移送检察院起诉,法院庭审的时候,我再一次见到了他。法庭上,他诚恳认罪、悔罪,请求从轻从宽处罚。庭审最后,张某某请求法官让他念完自己的忏悔书。声泪俱下中,他多次提到在留置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对自己的帮助、教育和对其家人的关心,使他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迷途知返,真诚感谢这些像大哥大姐一样对自己无私付出的人。

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负责办案的,不了解的人可能都会觉得就是冷冰冰,不通人情,只会揪别人的错处的人,然而真正与他们近距离接触,就会发现他们不苟言笑的背后,时时散发着暖心的光芒。

从一件件小事,一个个小举动中,体现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的同时,也是有血有肉,有温情有担当的人。他们切实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工作的方针和原则,对待违纪违法行为铁面执纪,绝不姑息,以猛药去顽疴,但是对于犯了错的干部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循循善诱,谆谆教导,给予他们关怀和温暖,让他们真正警醒悔悟,改过自新,从头再来,今后不再走歪路错路。

医者仁心,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执纪者同样也有一颗仁心,用自己的真诚和温暖,照亮违纪干部前行的路。(隆阳区纪委监委  高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