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电话线连着的小温暖

发布时间:2020-06-17 08:13:26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您好,这里是勐腊县纪委信访室……”中午十二点零五分,正准备下班,电话突然响起。

“不好意思,耽误你下班了,我是一名乡镇基层公务员,因办理个人公积金业务,已前后到住房公积金窗口多次,可每次窗口工作人员均以相关领导开会、下乡、星期五下午不办理业务为由拖延办理,也不一次性告知相关业务具体办理时间、所需材料,且个别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傲慢……我们办理业务都这么难,那老百姓来办事岂不更难,希望纪委可以加强对相关服务窗口的监督,让办事群众真心感到便捷、温暖。”

“非常感谢您的来电,也谢谢您的监督,我已将问题悉数记录清楚,待问题核实后,会给您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放下电话,很多不解一下涌上心头。在我看来,了解群众诉求,接受社会监督,提升工作效能,优化服务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务窗口,这是每个窗口单位需熟记于心的准则,更是基本要求,殊不知,在实现的过程中却也“路漫漫其修远兮”。

经初步了解,勐腊县住房公积金为西双版纳州直属事业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我及时将情况向州纪委监委信访室进行了汇报,由派驻州住房公积金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群众诉求,认真核实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近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到勐腊县开展住房公积金调研工作时,专门到勐腊管理部服务窗口对工作纪律进行了强调,要求工作人员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做好窗口服务工作,得知这一情况,我高兴地将办理结果向当事人进行了反馈。

“我其实没有想到自己反映的问题能被重视,问题这么快得到反馈。内心暖暖的,从打电话前的忐忑到你们的热情接访、及时跟进、认真反馈,能感受到你们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对咱们普通群众诉求的重视,加上你们平实细致地和我讲道理、讲政策,听着也容易接受、理解,完全打消了我之前的顾虑……”信访人笑声悦耳地说道,我也不由得被她的情绪感染。

一个普通的反映电话,从县纪委到州纪委再到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在一根电话线的牵引之下,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得到了重视、业务部门存在的问题得到了整改,这其间既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者对人民群众的温情,也体现了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力度。

犹记得央视一套播出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纪录片,第一集便从“人民”这个中心词切入,强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我想,贴近民心,回应百姓关切,和人民群众心贴心、做有温度、有情怀的纪检人便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叮铃铃”,电话铃声又响起了,我知道这根电话线串起的温暖与感动还会再继续……(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