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真情帮扶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01 08:00:10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一场春雨过后,乍暖还寒时节,行走在大姚县石羊镇杨家箐村委会小碧么小组的百亩连片桑园里,一片片碧绿的桑叶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发出透亮的光,鸟儿在头顶啾啾地唱着歌儿,十余名采桑女们娴熟地把一片片桑叶摘放到箩筐里。

“多亏了县纪委监委挂包的干部,他们主动为我们联系务工,在车挤的情况下,张主任亲自来拉我们出去,我们与纪委的挂包干部真是一家人了……”把采好的桑叶装进箩筐里,抹一抹脸上的汗水,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仁琼抬起头来告诉我,“现在我放心了,一天有100块钱的务工收入,这些活计比较轻巧,刚开始时我还担心自己不会,你看,现在我都比较娴熟了,等蚕上架了我就可以回去看看老人和小孩了……”

今年31岁的张仁琼是铁锁乡铁锁社区上东山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父亲患有心脏病,无法下地劳作,家里有2个年幼的小孩,作为家中的唯一劳动力,出去外地打工不能照顾家人,照顾了家人没有收入,如何既能有一份务工收入又能照顾好家人一直是困扰她的难题。一周前,大姚县纪委监委组织干部深入铁锁乡铁锁社区开展蹲点监督时了解到,像张仁琼一样的农户还不在少数 。

“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切不可让群众没有收入或收入低,一定要想办法为群众谋一条生计。”当了解到近期正值桑叶采摘时节,而石羊镇杨家箐、坟箐一带因家家户户都种桑养蚕,工人比较难请。县纪委监委主动与杨家箐、坟箐、岔河、大中等村委会对接用工需求,并积极动员铁锁社区的贫困户积极参与到就近务工大军中,既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又为蚕农及时提供了帮助,采摘了桑叶。

“真是一场及时雨,我们这点正愁要去哪里请点工人来帮忙采桑叶,县纪委就为我们送来了几个工人,省去了我到处请人的麻烦……”大中村委会李家村小组村民李翠芳说。

为确保这些人员安全到岗,县纪委监委还继续采取“跟踪监督”的方式,督促各挂包干部对务工者适时回访,及时了解他们在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困难,鼓励他们安安心心打工,为家庭增收尽一份力;同时,请各雇主多教、多示范,让这些山区的贫困群众尽快适应坝区的生产生活,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彭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