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小白”成长记

发布时间:2020-06-02 14:00:20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2018年初,因为工作调整,我从县市监局调到县委巡察办工作,加入到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当中。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两年有余,有辛酸也有喜悦,有阻力也有动力,有误解更有理解,我为自己能从事这份工作而感到荣耀和自豪。这种荣耀和自豪来自以上率下的高标准严要求、来自广大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队伍的殷切期待,来自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

初来乍到,克服“本领恐慌”

在我的印象中,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很强,每当经过纪委大院,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严肃。得知有机会到纪委监委工作,无形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当同事们谈到纪检监察工作时,每一句话都透露严肃的表情与语言,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一项得罪人的活儿!”当时的我满脑子都是不解和顾虑,带着这样的情绪开始了我的纪检监察工作。

到县纪委监委上班的第一天,我被暂时分配到了综合办公室,正当我坐在办公桌前看着新面孔与新环境而茫然无措、思绪乱飞时,便迎来了第一个考验——纪委书记安排让我起草一份讲话稿。稍稍忐忑后,凭借之前的工作经验我很快就完成了任务,并自信满满地交给了书记。

没过一会儿,书记就到办公室和我说道:“丽萍,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我有事情要安排和交代。”我当时的感觉就像打碎了酱油瓶不知怎么收拾,是不是我写的讲话稿出现了什么纰漏,还是没有达到书记的要求。当我忐忑不安来到了书记办公室时,他语气平和地说:“丽萍……坐!我知道你从来没有接触过纪检监察工作,慢慢来,不要急。纪检监察机关的公文写作和其他部门的有所不同,要注重写实,不能搞虚的。你先到县委巡察办锻炼一下吧,等你把海绵里的水挤干了,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纪检监察干部了!”

气氛平和的聊天过程中,书记耐心地叮嘱我:“巡察工作是一项程序复杂的工作,工作中要特别严谨和细致。到巡察办工作以后,要尽快了解和熟悉巡察工作流程和相关制度规定,快速转变角色,开展相关工作。”

书记短短的几句话,仿佛是黑暗中的一盏指路灯,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之前的茫然无措也烟消云散了。

逐渐融入,迅速转变角色

来到巡察办后,巡察办颜主任给我拿来了《巡察工作手册》和一大沓文件,让我熟悉巡察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看着面前厚厚的一本工作手册,翻开来不是晦涩难懂的各种规定、条例,就是巡察汇报、反馈、问题线索等专业术语。

面前的工作手册刚看了不到五分之一,就迎来了我从事巡察工作的第一项工作任务——参加对县教育局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工作懵懵懂懂的我就这样跌跌撞撞地开展相关工作。

因为第一次参与巡察,心里难免有点紧张,面对一系列巡察所需的材料我心里暗暗打起了退堂鼓。颜主任看到我的窘迫,对我轻声说:“小李,没事,按照《巡察工作手册》规定的流程,一项一项准备材料,边看边学,边做边想,慢慢地就会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思路了。”

在同事和组员的帮助下,下发巡察通知、打印测评表和公告、对接被巡察单位、台账表册的整理、问题线索的收集分类……各项任务渐次开展,从陌生到熟悉,虽然偶尔也会手忙脚乱,但每当同事和组员善解人意地伸出援助之手时,我便多了一份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的决心。在这个温馨而严肃的大家庭里,我渐渐进入了角色,收获满满。

每天的工作安排得很紧凑,巡察工作任务按计划有序推进,白天我们忙于查阅资料、开展谈话等业务工作,只能利用晚上时间梳理、汇报当日的工作情况。为了不影响被巡察单位的干部职工休息,周末我们就进村入户实地查访。白天工作、晚上汇报、周末进村入户成为我们工作的常态。

40多天的进驻巡察很快结束。“巡察重任肩上扛,关山初度路犹长。”巡察路上的点点滴滴,让我意识到巡察工作不仅要有很强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心细如发,抓住每个看似平常的细节,从平常中发现问题,寻找问题。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纪检“小白”蜕变为纪检战士

第一次参加纪律作风督查,心里有些顾虑,毕竟有少数干部对纪检监察工作还有一些误解,认为我们是来“找茬”的。

带队组长看出了我的顾虑,告诉我:“不要紧张,我们去督查不是找单位和干部的麻烦,而是去帮助他们发现自身的问题,抓早抓小才能治未病,严管也是厚爱。”

听到这,我释然了。一到督查单位,立马进入状态,开始了督查工作。“同志,请说明一下你们单位这几名不在岗干部的去向……”

时隔一个星期,当我们再次对这些单位进行回访时,办公室的同志告诉我们:“以前再三强调作风纪律,总有个别干部不当回事,上次你们监督提醒一次,大家意识提高了,纪律作风也更好了。”我深深感受到,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是监督执纪问责,更是治病救人。

如今,我已经从一名巡察办工作人员成为了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原本对纪检监察工作知之甚少的我在不知不觉中对这份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在我身边,有着这样一群战友,他们为了写好一份报告和材料,经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年轻小伙头上已白发渐生或“聪明绝顶”;他们一参与办案就是连续作战,长期蹲守办案点不分昼夜、寝办合一地辛勤工作,为了查找资料、收集证据,经常加班加点,顾不上家庭,只能对家人留下歉意;烈日酷暑或寒风凛冽中,他们进村入户、田间地头督导精准扶贫工作;节假日里,他们放弃休息,例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明察暗访、抽查检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还有仍然冲在监督检查和巡察工作第一线的老同志,他们激情满满,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丝毫不逊于年轻干部。

战友们的精神感动着我,也潜移默化影响着我。回想在县纪委监委工作的2年多时间里,和战友们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一起加班加点地工作,让我渐渐明白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在这条光荣且孤独的道路上无畏地前行,那是一种信仰,是纪检监察精神的感召,是出于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同时,我也知道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惊心动魄,我们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虽然我们从事的工作不为少数人理解,但我们身后站着的是渴望风清气正的广大群众;虽然我们顾不上小家,但我们因为能为祖国这个大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自豪。

第一次参加巡察,第一次参与督查,第一次参与办案……从一个个第一次,到习以为常的每一次,锤炼的是党性修养,提升的是专业能力,烙下的是成长印记。经过2年多的磨炼,我由初次面对全新岗位和陌生环境的本领恐慌,到现在的自信与从容;从担心“当恶人、惹人恨”的思想顾虑,到“理直气壮、治病救人”的坚定决心,我正由一个纪检“小白”蜕变为一名真正的纪检战士。(李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