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孩子们的奖状

发布时间:2021-01-05 19:20:56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去年9月,我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加入福贡县纪委监委这个大家庭中。参加工作后,我便开始了驻村工作队员的生活。

从校园生活到田间地头,驻村扶贫的这段日子,是我进步很大、感触很深、感悟很多的几个月。

年末,我有幸担任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员,到兰坪县开展普查工作。在近10天的普查中,我与另外三名普查员负责兰坪县通甸镇龙潭村的普查工作,该村共有2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内的农户居住得较为分散,有的就住在村委会旁,而有的却住在海拔近3000米高的山顶,有的出门便是水泥路,有的却要踩在泥土里扶着同伴的手前行。在走访日子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农户家孩子们的奖状。

我记得在我小时候,爸妈也会把我的奖状拿来贴在家里的墙上。每次家里来客人都会指着我的奖状展开一番谈论,那金红相间的纸开始变得很刺眼。后来,我就把奖状藏起来,或许爸妈发现了我的心思,便把墙上的奖状都揭掉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觉得那是我自由意识觉醒就取得的伟大胜利,因为在我弟弟妹妹读书时,爸妈再也没有贴过奖状。而在普查期间,我又看到了农户家贴的奖状,其中有两户让我移不开眼。

第一户是一个住在山里的大爷,他还在半山的地里忙时我们就已经到他家了,在等待他回来的这段时间,我看到他家木房的窗边贴着几张奖状,破损程度已经很严重了,看不清奖状的主人是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几张奖状虽然饱经风吹日晒,却是很用心、很认真粘上去的,没有一点脱胶的情况。在访问过程中,老人说:“这几年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非常好,让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孩子现在在城市里买了楼房,想接我们过去,但我们还是喜欢这里。”访问结束后,老人还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慢走啊!”我可以感受到老人礼貌,我想他肯定是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孩子。当孩子陪伴时,奖状是希望;孩子远行时,奖状是陪伴。

第二户是单亲妈妈王姐,她和孩子们住在通甸镇易地搬迁的易门箐社区,为了接受我们的访问,她从县城一路赶回来。当她打开门时,我被贴在客厅沙发一侧的一整墙奖状惊呆了,估计有六十多张,仔细看发现有“三好学生”“书法比赛”“优秀少先队员”和运动会项目等的获奖。访问过程中,我得知他们家有四个孩子,老大今年读高三,一对双胞胎读初二,最小的才上一年级,他们是这些奖状的主人,爸爸几年前出了意外,妈妈一个人做两份工作维持家庭开支。访问完后,她说:“现在的希望就是能让刚评到不久的低保可以维持下去,因为我很担心明年老大去读大学供不起。”我告诉她,孩子读大学去可以办理助学贷款,让她不要担心。

走出王姐家那一刻,我仿佛觉得屋外的天气不是那么冷了,扶贫工作期间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如此有意义,都成了我人生中一份宝贵的经历,显得弥足珍贵。看到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我们围坐在农户家的火塘边做着普查工作,群众伙房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深深定格在我脑海里,我想这就是同一个小康梦吧。在今后的驻村工作中,我们就坚定不移地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贫困户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给自己沉寂的梦想插上翅膀,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常国荣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