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跟着书记走边关

发布时间:2020-05-15 14:10:31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图二_副本.jpg

初夏的五月,阳光高挂在湛蓝的天空,温暖而热烈,极目远眺山野农田,满眼翠绿美不胜收。

但在美丽和谐的自然环境下,我们纪检监察人没有对如画的风景留恋而忘记自身肩负的职责。边境疫情防控、毁森种植查处等工作,是我们纪委监委近期的监督重点。

为更深入地了解各项工作的运作和进展情况,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眼见为实嘛。连日来,我跟随县纪委书记姚军走边关、巡茶山,一路马不停蹄连续走访了打洛、西定、勐满、布朗山4个边境乡镇,对边境线上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情况,各乡镇毁林种茶整治情况进行“蹲点式”监督和调研,与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与当地群众促膝交谈,深入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群众的所想所盼,共同研讨解决办法,以便更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走边关

勐海县有4个边境乡镇,14个边境行政村,61个边境村民小组,边境线长146.556公里,是我国通往缅甸、泰国及整个东南亚距离最近的陆路通道,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5月7日下午4点,经过2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一行来到打洛镇曼夕村帕佐新寨疫情防控警民联合堵卡点。该卡点设在打洛江边上,对面就是缅甸。

下车后,我们看到卡点共有7人在岗值守。走近他们询问后得知他们中有党员、政府工作人员、边防派出所民警、边防连队人员、民兵、村民。

打洛本来就是勐海有名的热区,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的天气特别闷热,我们穿着短袖单衣都汗津津的,但卡点值守人员为了安全得全副武装,时刻警惕着。

“我们这个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每班值守12小时。我们值守人员一刻也不敢放松警惕……”一名值守人员向我们介绍。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勐海县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边境派出所干警、边防连队、党员突击队员、基干民兵、护村队、青年志愿者、村组干部及普通村民等齐动员,全面参与到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24小时在线”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牢固抵守边境一线。

走完这个卡点后,我们顺江而上,连续走访了帕佐小寨、帕佐老寨、南磨村小组卡点。

在南磨村卡点,我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县纪委监委参与疫情防控的纪检组长罗正文,这名曾经历过部队洗礼的老班长,他是以党员突击队员的身份被派来曼夕村委会支援的防控人员,看着被晒得皮肤黝黑还有些疲惫的他,我们都很心疼,但看不出他有一丝一毫退却的思绪。

“曼夕村委会4个抵边村小组共设有5个防控卡点,封堵战线较长,流动队员们每天在5个卡点间来回巡逻。驻点值守人员时刻警惕、严防死守。罗正文来到曼夕村后,吃在卡点上,住在卡点里,夜间还要带领民兵和护村队流动巡逻,时刻督促提醒我们严格执行工作要求,得空还向我们宣传党纪法规知识……”曼夕村武装干事岩坎书向我们介绍说。

“我们各村小组村民参与封堵的积极性很高,村干部和党员、群众自愿报名参加,轮班值守人员能够得到保障。”在帕佐老寨堵卡点,我们遇到曼夕村委会支书岩坎哨等几位村委会干部。

“防境外输入,是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把边境疫情防控同打击国边境违法犯罪活动共同推进,运用强有力的措施管好自己人。”姚军书记对防控工作提了具体要求,关心问候的同时向村干部和值守人员叮嘱道,“疫情防控任务艰辛,但不能放松了农事生产,轮流值守、合理排班,要保障群众的务农时间。”

走完曼夕村最后一个卡点,天色已晚,我们一行准备在帕佐老寨罗国村长家借宿。

去往村长家的路上,看到村口有七八个全副武装的民兵正在集结,他们正准备对边境线进行夜间巡逻。

在罗国村长家,几名村小组干部兴致勃勃地和我们聊疫情防控、谈村寨建设、脱贫致富等话题。听到我们聊的话题,在一旁为我们铺地铺的女主人也和我们拉起了家常。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直聊到深夜。 

巡茶山

5月8日清晨6点30分,我们起床简单漱洗后,一行人沿着打洛江边的边境线一路而上,前往另一个乡镇西定乡。

山路崎岖不平,车颠簸着行驶了两个多小时,此时还没到达今天目的地。不经意间,我看到前排座位上的姚书记双手拄在座位两边,头上冒着汗珠。凑近细看,只见靠背处一个厚厚的垫子紧紧抵着腰部。这时我才想起,姚书记因腰椎严重膨出住院,刚出院没几天,现在还处在康复治疗阶段,看他平时上班走路都不方便痛苦的样子。但事不等人,他是硬撑着来下乡的。

“书记,你的腰怎么样?要不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我担心地问。“没事、没事,继续赶路,我们要跑的点还多,耽搁时间跑不完。”

这名经过部队多年锻炼出来的老兵的意志力,让我和驾驶员都钦佩不已。

在检查各边境线卡点工作的同时,我们对沿途的村寨进行了走访,摸排毁林种茶整治情况。

“虽然我们村没有毁林种茶的情况,但我们也会加大宣传、加强管理,坚决保护好森林,杜绝毁林事件发生。”南磨村小组干部向我们介绍。

“我们的村委会干部、村小组干部,一定要带头遵纪守法,做好表率,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发动群众相互监督,实行有奖举报。对村干部或者是生态护林员毁林行为我们将严厉打击,在移交公安机关严惩的同时,还要追回其领取的补贴,决不允许领着国家的补贴还做损坏国家的事情存在。”在西定乡旧国村委会曼蚌卡点,我们遇到来为卡点补给物资的村委会干部和西定乡林业站工作人员,姚书记与他们进行了交流,提出相关工作要求。走访完西定乡抵边村的各个点,紧接着我们又辗转来到勐满镇关双村,虽有些累有些疲劳,但心里很踏实。

由于姚军书记有县委的会议要参加,当日我们便返回了勐海县城。

5月12日,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这次的目的地是有名的古树茶山布朗山。布朗山乡是本次勐海县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涉林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重点乡镇,整治任务重。

“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持之以恒地保护森林资源,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坚决遏止非法侵占林地,肆意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势头,每个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承担起责任。”在布朗山乡政府,姚军书记与布朗山乡党政班子成员座谈交流,要求布朗山乡的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本次打击整治涉林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好毁林种茶的问题整改,把历年来遗留的问题彻底解决,不留隐患,不留尾巴。对已毁坏的林地,要趁着这个雨季,抓住种植时节及时种树,尽快恢复植被。要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大胆监督,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严厉惩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5月13日,清晨6:20分,还在睡梦中的我被姚军书记的敲门声惊醒,我急急忙忙完成洗漱,匆忙跑下楼,这时天还没有大亮呢,姚军书记早已在路边等我。

“小周,我们现在去附近的茶山看看。”于是我们徒步爬山了布朗山乡政府旁边新曼峨村的茶山,查看茶地里其他树种的生长情况,并以租地老板的身份走访农户,了解个人茶地、集体土地相关情况,收集问题线索,直至完成了我们此行的既定任务。

访民情

通过几天连续地跑,我们检查了全县边境乡镇疫情防控堵卡点,对沿途所经村寨进行走访,摸排毁林种茶整治情况,进组入户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落实、村民住房、人畜饮水等领域进行调研,面对面访谈村干部和村民交谈,收集我们想得到的情况,从中我感受到老百姓收获美好生活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期待。

“以前我们寨子在山腰上,现在这个驻地是2005年搬迁过来的,这几年我们赶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村道路和村内道路已经全部硬化,道路两旁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老百姓出行非常方便,生活也越来越好,寨子外面正在建盖养殖小区,以后家家户户的猪和鸡都集中圈养在哪里,寨子的环境卫生就会更好……”夜访帕佐老寨时,小组党支部书记向我们介绍道。

记得住在罗国家里的那天晚上,他媳妇和我们说出了她的烦恼:“我家生活担子不轻,88岁的老人瘫痪在床需要照顾、大女儿在上五年制大专,小女儿上幼儿园,开支比较大,罗国每天都忙于村上的事情,几乎没时间管家里的事,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压在我身上,有时真的觉得……”

“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听说今年的低保发放标准又提高,我们这边还有边民补助,残疾户、重病户的生活都有保障。”在西定时旧国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向我们介绍道。

看得见的变化,老百姓的喜悦,让我们也欣喜不已。相信,广大群众明天的日子会更好。(勐海县纪委监委  周听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