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与结对帮扶户小玉的对话

发布时间:2020-05-11 11:11:46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五一节前的一天下午,我拨通了挂钩联系户小玉的电话,随即电话那头传来了她带着布朗族口音的话语。

“汪叔叔,你好,我正在炒今天上山采摘回来的茶叶呢。今年干旱,前段时间春茶发芽不多,这几天下了几场雨,茶叶发得多了起来,我每天早早上山采摘,中午在家摊晾,到下午萎蔫好就炒。”

“哦,那你这几天很忙了,孩子在家没开学,他们帮你做事吗?”

“汪叔,我不咋个忙,茶叶好卖,有钱赚忙些心里也是高兴的。谢谢工作队员和你们的指导,这两年的生态茶价格好,收入比前几年打农药的高好多。娃娃两个一个高年级4月26日就回学校开学了,一个低年级要到5月6日才开学。他们在家的时候天天都去帮忙我摘茶叶,喂鸡喂鸭做家务。”

稍微停顿了一会儿,小玉又兴奋地和我说:“你们纪委驻村工作队3月份给我家送来的50只鸭苗50只鸡苗,现在都长好大了,每天天还没亮它们就会把我们吵醒,叫我喂他们吃食,放他们出去茶地里玩,可爱得很,等它们长大了又可以换回好些钱了,谢谢你们的帮助和支持。有你们的支持关心,我的脱贫后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听着脱贫后小玉充满信心的话语,我不由得想起了她的过往。

小玉是勐海县布朗山乡曼果新寨一位地道的布朗族农民。本来她有一个和美幸福的家庭,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他爱人不到30岁的生命,伤了她的一条腿,虽经过手术但还是留下了后遗症,致使她的一条腿残疾。

据她回忆,家庭的不幸变故,差点让她崩溃。看着爱人走后留下的一双年幼儿女和年近60岁的公公婆婆,她强忍悲痛,用27岁柔弱且残疾的身体,撑起了上有老下有小的5口人家庭。

在亲朋好友,当地基层干部、帮扶单位帮扶人和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支持下,小玉逐步走出了痛失爱人的阴影,逐步恢复了往日布朗族年轻女子采茶炒茶唱歌、喂鸡喂鸭唱歌、做饭洗衣唱歌的天性。现在我手机里还有她推销自家茶叶的抖音视频呢。

为了巩固她家2015年就摘帽的脱贫成果,她起早贪黑,迈着她一瘸一拐的腿脚做这做那,上山给5亩茶叶地除草,下地为8亩香蕉地松土,在家养鸡养猪。她种茶采茶,养鸡养鸭,卖茶叶卖香蕉,卖鸡卖蛋,硬是把一个几近破碎的家,打理得井井有条,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加上全家享受的低保金,她的残疾人补助金,两个孩子的教育补助等进项,她家的年人均纯收入不但没有下降,还逐步上升略有增长。让我这个挂钩帮扶他家的老男人因怕她家返贫,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甚至都自愧不如。

看着2018年底去小玉家走访时留下她家砖混结构二层小楼,面积180平方米房子的照片,我不由得深深赞叹小玉的坚强和她尊老爱幼的情怀。

2019年底,她还主动要求我帮她家落实20山坡地退耕还林项目,用于种植茶叶,增加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等这20亩茶叶有产出的时候,小玉家的日子会比现在殷实许多。

我祝福积极向上,豁达乐观的小玉一家,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惠农惠民政策等的指导扶持下,日子会越来越好,小康路上,一定会有她们一家人的欢声笑语。(勐海县纪委监委  汪体祥)